新華網 正文
我國果菜茶産業將進入綠色發展時代
2017-10-12 19:42: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0月12日電(記者周勉、董峻)12日,在長沙舉行的“全國果菜茶綠色發展經驗交流會”上,農業部總畜牧師馬愛國説,我國農業綠色發展將率先從果菜茶取得突破。

  一段時間以來,我國果菜茶的投入産出比很低。但這種局面正得到明顯改善。馬愛國介紹,目前果菜茶生産過程中,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技術已得到普遍應用,種養結合、廢棄物資源迴圈利用在江蘇、湖南等地應運而生。適區種植、特色種植模式在湖北、甘肅、浙江、雲南等省已初成規模。四川、陜西等地的標準化生産也已形成産業鏈條。此外,各地還整合組裝了精準施肥、水肥一體等多種綠色高産高效技術模式。

  馬愛國介紹,今後我國將從以下幾個方面持續推進果菜茶産業的綠色發展。一是推進結構布局優化,大力發展“三特”産品,包括醜柑、鐵棍山藥等特色品種,具有食藥同源等特殊品質的百合、魔芋等産品,以及庫爾勒香梨、膠州大白菜等特定區域的地理標誌性産品。

  二是著力育種創新。蔬菜方面,將加快選育一批可替代進口的紅果番茄、彩椒等品種。水果方面,重點選育熟期配套、耐儲運及加工專用品種。茶葉方面,則會選育一批適應性廣、符合機採機制的品種。

  三是持續推進標準化生産。包括節水節肥、綠色防控、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土壤修復治理等多種模式。同時,還將清理、廢止一批舊標準,制訂修訂一批農藥殘留、技術規程和産品等級的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

  此外,還將按照“建設大基地、創響大品牌、培育大企業”的思路,延長産業鏈和提升附加值,推進三産融合,實現果菜茶綠色可持續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9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