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何漲?漲多少?影響幾何?——快遞公司接連調價透視
2017-10-12 19:22: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12日電 題:為何漲?漲多少?影響幾何?——快遞公司接連調價透視

  新華社記者何欣榮

  繼中通快遞10日率先宣布調價後,11日韻達速遞在官微發布告客戶書,宣布即日起對快件價格進行調整。在離“雙11”不到1個月的時間裏,“三通一達”中的兩家企業接連調價,在行業産生重大反響之余,也吸引諸多消費者的關注。

  為何漲?——人力、物料成本都在增加,單個紙箱漲價2到5毛

  對于漲價原因,韻達速遞的告客戶書提到:“受人力、物料以及運營成本攀升等影響。”中通方面給出的漲價理由,與韻達基本一致。

  作為勞動密集型産業,人力成本的增加,是快遞行業一直面臨的挑戰。隨著中國快遞業進入“單日億件”時代,快遞員的工作壓力越來越大。根據第三方機構調查,約70%的快遞員表示不堪重負。

  要穩住快遞員隊伍,最直接的辦法就是增加其派件收入。在此次宣布調價前,已有快遞公司宣布上調派費標準,1公斤以內每票加收0.2元。作為快遞成本的一部分,派費上調必然會傳導到快遞價格中去。

  包括紙箱、列印面單在內的物料成本增加,則是今年以來的突出現象。今年9月,國內最大瓦楞紙箱原紙企業玖龍紙業宣布提高瓦楞紙箱原紙的價格。統計顯示,近一年來,瓦楞原紙的價格上漲了七成左右。由此帶來的結果是,一個紙箱售價因此漲價0.2至0.5元不等。

  由于“雙11”將至,此次漲價的時點也值得細究。快遞物流咨詢網首席顧問徐勇分析,今年是快遞企業集體上市之後的第一個“雙11”,一旦出現服務問題,對企業造成的負面影響很大。漲價一方面可以緩解成本壓力、穩定服務品質,同時還能實現利潤承諾回應投資者期待。公開數據顯示,宣布調價後,中通快遞股價一度上漲5%以上。

  漲多少?——有網點表示一票漲一元,價格漲了服務需跟進

  對于具體的調價幅度,中通和韻達均沒有給出具體數字,稱“具體情況咨詢當地網點”。中通表示,因各地成本結構費率不同,具體調價幅度,由各網點根據當地市場和經營情況進行合理調整。

  “上海到北京,寄一票普通快件(1KG以內)是12元,現在價格還沒有調整。雙11前應該會上調,大概一票漲一塊。”上海浦東北蔡鎮一家中通網點負責人表示。

  別小看這一塊錢,中信證券測算顯示,預計今年11月快遞業務量規模約為50億件,平均單價提升0.5元,行業毛利多增25億元。

  價格漲了,服務品質能不能跟上,這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國家郵政局統計顯示,今年8月,消費者關于快遞服務的有效申訴達13309件,同比增長17.3%。其中,丟失短少、延誤等服務問題,同比分別增長28.7%、27.5%。

  “其實,並不是特別在乎多掏一兩塊錢,但快遞的服務品質確實要提升。有時候,貨還沒收到,卻顯示已經簽收了。還有一次,發生過寄件丟失的問題,索賠起來也是費時費力。”上海的消費者黎赟説。

  韻達速遞副總裁賴世強表示,快遞的服務品質,重點體現在末端派送環節。“雙11”期間,為了保證服務品質,韻達將投入幾千萬元到各個基層網點。通過網點的績效激勵機制,來提高快遞員的積極性。”

  影響幾何?——逐步擺脫價格戰,快遞從跑量轉向求質

  此次發布調價通知的中通和韻達,按上半年業務量計算,分別是市場佔有率第一和第三的快遞企業,在行業內擁有較大的影響力。“除了順豐這種走高端路線的企業,其他快遞公司預計後期也會跟進。”業內人士表示。

  快遞提價,除了緩解成本壓力、保證服務品質,對整個行業的走向也將産生重大影響。

  公開數據顯示,從2013年到2016年,我國快遞平均單價從15.69元/件一路降至12.71元/件,基本上保持著“每年降一塊”的幅度。以低價搶佔市場份額,過度依賴電商件,導致基層網點勞動強度大但收益甚微。“漲價找死、不漲價等死”的説法,形象地描述了快遞行業深陷價格戰的窘境。

  不過,六大快遞公司集體上市後,行業格局正在發生重大變化。“一方面,集體上市後靠價格戰追求市場份額的行為告一段落;另一方面,三四線快遞公司大量退出市場,新進入者已不構成威脅,行業發展進入相對穩定期。”中信證券表示,經歷多年“雙11”後,主要快遞公司越發追求網絡穩定和服務品質,逐步放棄降價換量的行為,漲價就是明確信號。

  “漲價直接目的是對衝成本壓力,根本目的是幫助快遞企業邁出擺脫低價紅海的第一步,並且這一步要和服務品質同步提升。”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這2家快遞公司相繼宣布漲價,原因是?
    10月10日晚間,中通快遞官方微信發布了一份《告客戶書》,明確表示受運輸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多種因素影響,中通快遞集團決定從即日起上調快遞價格。
    2017-10-12 09:42:24
  • 快遞漲價,服務不能掉價
    快遞公司要漲價,這沒問題,但請在漲價的同時,把自身存在的毛病和弊端給徹底整頓一下,不能只顧漲價,服務卻越來越“掉價”。
    2017-10-12 09:31:57
  • “快遞集體漲價”暴露的真問題
    快遞集體漲價,折射的真正問題,是同質化的低水準競爭。跳出價格之外,更多比拼服務,展開更有品質的差異化競爭,這是消費者所期待的。
    2017-10-12 09:20: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94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