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理“餐桌污染”,舌尖上的煩惱如何更少
2017-10-12 19:27: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題:治理“餐桌污染”,舌尖上的煩惱如何更少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陳聰

  原生態火鍋、宮廷菜肴、輕奢主義自助……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裏,多元化、個性化的餐飲服務選擇讓消費者體驗了一場“舌尖上的多彩旅行”。隨著餐飲業消費規模迅速增長,老百姓在“吃得好”的同時,對“吃得放心”“吃得健康”愈加關注。今年以來,國家多次出重拳整治“餐桌污染”並取得了一定成效。未來,在網絡餐飲等與老百姓關係最為密切的領域,餐飲業品質安全水準有望邁上新臺階。

  “指尖上的美食”如何吃得更放心

  大數據分析研究機構易觀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二季度我國互聯網餐飲外賣市場整體交易規模達459.5億元,同比增幅高達81.8%。“十一”黃金周期間網絡訂餐尤其火爆。商務部監測數據顯示,“十一”期間昆明外賣訂單量比日常增長近50%。

  然而,一些餐飲商戶線上展示誘人美食、線下其實是無證無照的“黑作坊”“蒼蠅館”,讓不少鐘情于網絡訂餐的消費者十分倒胃口。如何讓消費者在盡享便捷之余吃得放心?這就需要在監管中將網上餐飲店與其源頭--實體店“綁定”,而作為網絡餐飲産業鏈當中的關鍵環節,第三方平臺的“把關人”角色至關重要。

  為加強網絡餐飲服務監督管理,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今年2月發布了《網絡餐飲服務監督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對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網絡餐飲服務提供者以及送餐行為進行進一步的規范。據食藥監總局食監二司司長馬純良介紹,這一辦法將于近日向社會公布。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畢井泉多次強調,規范網絡餐飲服務,核心是要嚴格落實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責任。具體而言,要確保網上展示的食品經營許可證真實,這就是確保線下生産經營者必須是實體店,而不是“黑作坊”;要確保送餐過程食物不被污染,因為送餐的物流公司是第三方平臺挑選指定的;要確保消費者提出的投訴得到及時處理,因為消費者是在第三方平臺上訂餐並結算的。

  “餐桌污染”帶來的信任危機如何化解

  近年來,老百姓明顯感受到身邊的“明廚亮灶”越來越多。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全國各地已實施“明廚亮灶”的餐飲服務單位達90.26萬戶,較2015年同期增長115%,佔持證餐飲服務單位總數的27.52%。

  記者在北京西單華威大廈美食廣場、鼎泰豐和丸龜制面看到,三家餐飲店分別通過視頻監控、玻璃隔斷和後廚前置來實現“明廚亮灶”。據了解,一些地區還鼓勵餐飲企業通過手機APP等電子化手段主動公開後廚情況。

  然而,今年“海底撈”兩家門店被媒體曝光發現老鼠爬竄、食具清洗不到位等隱患事件,凸顯了進一步推廣“明廚亮灶”的重要性。

  據食藥監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有關部門即將部署開展“明廚亮灶”品質提升行動,以繁華商業街區、A級旅遊景區等為重點區域,以學校(含幼兒園)食堂、大型和連鎖餐飲企業、中央廚房、集體用餐配送單位等為重點單位,提升“明廚亮灶”覆蓋面。關于“明廚亮灶”建設的指導意見也將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對“明”什麼、“亮”什麼等問題給出具體規范。

  一些地方實施“明廚亮灶”的經驗表明,覆蓋面的擴大一方面要讓更多的餐飲企業參與進來,另一方面,能夠向公眾“亮明”的不僅是餐廚操作間,食材來源等方面的資訊也要進行公示。隨著越來越多的食品安全資訊變得公開透明,餐飲業的監督機制和自律機制不斷完善,將進一步增進消費者對餐飲企業的信任,促進餐飲業良性發展。

  “餐飲品質安全防護網”如何織得更密

  2016年,我國餐飲業收入達到3.58萬億元,同比增長10.8%;今年1-8月,我國餐飲業收入同比增速繼續保持兩位數水準,增長11.1%。然而,與快速增長的消費需求不相稱的是,餐飲業品質安全得不到百分之百的保障,老百姓懸著的心始終沒能放下來。

  今年以來,一些地區不時發生中小學校和幼兒園食品安全事件,令廣大家長數度揪心。消毒櫃不通電成為擺設,超范圍、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餐飲加工場所衛生不達標……問題餐廳的“事跡”屢見報端。部分食品安全基層監管人員缺乏專業技術知識、不熟悉行業相關法律法規、責任心不強,間接助長了“蒼蠅館”“黑作坊”的氣焰。

  守護好“舌尖上的安全”,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的監管水準必須跑在消費需求增長的前面。近日14部委聯合出臺的餐飲業新規明確,加快建立職業化檢查員隊伍,強化培訓管理和績效考核,開展餐飲食品安全監管專業技能培訓和競賽,提升餐飲食品安全監管執法水準。“專業的事還需要專業的人去做。”馬純良認為,如此才能增強監管的實際效果。

  食藥監總局新聞宣傳司司長顏江瑛認為,我國餐飲業具有自身特色,食材多樣、餐飲品類豐富、消費者需求多元化等都給監管帶來挑戰。為此,必須針對餐飲服務監管幾個關鍵環節,完善制度標準體係、加強網絡餐飲服務監管、加強集中用餐單位日常管理、嚴厲打擊餐飲違法違規行為,促使我國餐飲業發展越來越規范,讓百姓吃得更加放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94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