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川劇進課堂 四川成立蜀蓉戲劇社
2017-10-12 19:38: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12日電(記者楊華)隨著一個個還顯稚嫩的川劇表演身影的亮相,四川蜀蓉戲劇社在成都12日宣布成立。這是目前四川唯一一家以少兒戲曲和兒童戲劇為主要推廣方向的非營利性文化社團組織。

  四川蜀蓉戲劇社是由四川文學藝術聯合會主管主辦,經四川省民政廳批準成立,致力于以川劇為主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保護、傳承、推廣、研習。它以“振興川劇從娃娃抓起”為切入點,整合四川最強的戲劇精英人才,讓川劇走進校園,走進課堂,走進中小學生的內心。目前,劇社正式成立了“彭登懷變臉藝術工作室”“余琛戲曲舞蹈工作室”和“陳菊芳旦角藝術工作室”,通過傳幫帶的形式,讓川劇傳承下去。

  在首批示范學校匯報演出中,成都師范大學附屬小學雛鷹戲劇社帶來了兒童川劇集萃——《蜀戲冠天下》,26名平均年齡8歲的小學生身著傳統戲服,每個動作都有板有眼。成華小學的學生表演的《成都的橋》極具成都味道,讓孩子們在表演中享受川劇的魅力,熱愛自己的家鄉。

  作為著名川劇變臉藝術家彭登懷的嫡傳弟子,來自成都市青白江區北大附中成都為民學校的蔣金津今年才10歲,她從5歲就開始學習變臉,上了小學後,更是經常晚上抽時間練功。要不是身材暴露了年齡,她的變臉表演可以騙過很多人的眼睛。

  據了解,從2017年開始,四川蜀蓉戲劇社計劃用3年時間,在四川中小學建立100所“戲曲(川劇)傳承示范學校”,將派出戲曲(川劇)精英人才和川劇名家及優秀演員,走進中小學校園,和學校共同打造具有學校自身特色的戲曲社團,重點培養學員的川劇基本功和戲曲表演,同時打造具有四川本土特色又適合中小學生表演的精品川劇劇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94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