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天然氣消費市場爆發 非常規天然氣生産逐漸發力
2017-10-12 18:54: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12日電  題:我國天然氣消費市場爆發 非常規天然氣生産逐漸發力

  新華社記者劉雪

  同比增長30.4%!今年8月我國天然氣消費再現爆發式增長。正在上海召開的ECF國際頁岩氣論壇上,業內專家表示,消費市場爆發將帶動進口需求不斷放大,我國天然氣對外依存度或將穩步攀升。但在供應方面,我國非常規天然氣生産逐漸發力,未來潛力可期。

  油、氣是我國能源資源結構的短板,隨著國內能源消費需求不斷增長,近年來我國原油、天然氣進口依存度不斷攀升。

  2016年,受國內産量下降而進口激增影響,我國原油對外進口依存度升至65.4%。我國天然氣生産雖然保持快速增長,但國內消費市場增長更加迅猛,對外依存度也呈現攀升勢頭。2016年我國天然氣進口依存度已經升至35%。

  國家發展改革委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我國天然氣産量978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8%;天然氣消費量1504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7.8%;天然氣進口量達到570億立方米,同比增長24.8%。

  政策和價格是影響我國天然氣消費的兩大主要因素。今年我國天然氣消費爆發式增長很大程度上與各地大力推進的“煤改氣”工程有關。

  安迅思中國燃氣産業鏈資訊總監黃慶説,2017年是很多大型“煤改氣”工程的時間節點,大量新增用氣需求涌現。另外,今年夏天,國內氣價與油價相比更具經濟性,也使得天然氣消費淡季不淡。預計在“煤改氣”“清潔能源供暖”推動下,今年冬季我國用氣需求更加旺盛,保供壓力較大。

  專家認為,在旺盛需求推動下,未來幾年內,我國天然氣進口依存度進一步攀升是必然趨勢。不過,近年來全球天然氣資源處于供過于求狀態,我國天然氣供應安全問題無需過度擔憂。

  國家發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長張有生説,目前我國天然氣在一次能源結構中佔比僅6%左右。按照規劃,到2020年爭取達到10%左右;到2030年力爭提高至15%。這意味著到2030年我國天然氣消費量有望達到7000億立方米。

  從全球來看,歐美髮達國家天然氣需求已接近峰值,增長空間有限;相比之下,中國逐漸成為全球天然氣消費重要增長極。在供過于求的國際天然氣市場中,更多國際天然氣資源希望流向中國,我國天然氣進口選擇也越來越多元。

  黃慶説,目前我國液化天然氣(LNG)進口主要來自澳大利亞、卡塔爾、馬來西亞等地,未來預計加拿大、美國也將成為我國重要的LNG進口氣源地。不過,國際現貨LNG價格波動較大,企業出海採購要注意策略,規避風險。比如今年夏季我國進口LNG價格平均為每百萬英熱值5.5美元,到了冬季通常要漲到9美元左右。

  “當前,很多國際天然氣供貨商看好中國天然氣市場,甚至希望參與中國的LNG接收站建設。”黃慶説,通常一個大型LNG接收站需要耗資70億元到100億元,吸引國際供貨商參與既有利于減輕資金壓力,也可以獲得穩定的氣源。

  當前,面對國內龐大的天然氣需求市場,我國天然氣供給不能一味依賴“外援”。近年來,我國常規天然氣生産保持快速增長,非常規天然氣生産正在逐漸發力,潛力可期。

  國土資源部礦産資源儲量評審中心主任張大偉説,2016年我國頁岩氣産量達到78.82億立方米,預計2017年産量達到100億立方米,僅次于美國、加拿大,位居世界第三。我國重慶涪陵頁岩氣田累計探明地質儲量6008億立方米,成為北美之外最大的頁岩氣田。

  張有生介紹説,我國正在深入探索頁岩氣勘查開採新機制和合作開發新模式。今年,國土資源部委託貴州省政府組織拍賣出讓安頁1井所在的正安區塊,敲響了中國頁岩氣拍賣的第一槌。其他省份也篩選了一批頁岩氣勘查區塊,擬進行競爭出讓。

  根據“十三五”頁岩氣發展規劃,到2020年我國頁岩氣力爭實現産量300億立方米,2030年實現産量800億到1000億立方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我國天然氣消費增速回升
    19日發布的《中國天然氣發展報告(2017)》稱,我國天然氣供應渠道更加多元,保障能力穩步提高,儲運設施進一步完善,天然氣消費增速回升,供需總體平衡。
    2017-08-19 16:10:25
  • 政策紅利密集釋放 我國天然氣市場化改革迎來“加速度”
    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出通知,根據天然氣管道定價成本監審結果下調管道運輸價格,結合天然氣增值稅稅率調整情況,將各省(區、市)非居民用氣基準門站價格每千立方米降低100元,自2017年9月1日起實施。
    2017-09-01 14:46: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9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