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門特區順利完成第六屆立法會選舉
2017-09-18 14:34: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澳門9月18日電(記者劉暢 王小旎 胡瑤)澳門特區第六屆立法會選舉的初步投票結果18日淩晨揭曉,産生14個直選議席和12個間選議席。根據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選後統計,本屆立法會選舉直選投票率為57.22%,較往屆上升2.2個百分點。

  澳門第六屆立法會選舉于17日上午9時開始投票,至當晚9時投票結束。澳門市民對下一屆立法會議員們給予較高期望。不少受訪選民表示,希望下一屆立法會議員能夠監督特區政府加速基礎設施建設,解決交通、住房、社會福利制度等民生問題,也希望立法會支援特區政府進一步融入國家戰略,實現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17日中午到所屬的慈幼中學票站投票。他投票後表示,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選舉法》,確保選舉在依法、公平、公正、公開及廉潔的情況下舉行。選管會依法讓大家選出心儀組別進入立法會,監督政府工作,以及進行立法、提案及修法工作。

  在直接選舉中得票最多的澳粵同盟第一候選人麥瑞權表示,對選舉結果既開心又感恩,他將履行政綱,不辜負市民期望,與居民一起共建幸福澳門。群力促進會當選議員何潤生表示,將履行參選承諾,監督政府施政、反映民意、維護居民權益。

  立法會工商、金融界間選當選人崔世平表示,希望可以推動政府優化審批,改善營商環境,吸引創新創業人士來澳發展。社會服務及教育界當選人陳虹表示,目前部分學校辦學條件不理想,希望教育投入制訂恒常機制,每年參照國際標準制訂增長比例。

  選舉結果初步揭曉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區聯絡辦公室隨即發表談話,對特區第六屆立法會選舉順利完成和即將組成的新一屆立法會表示祝賀。談話強調,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是依據基本法設立的立法機關,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相信新一屆立法會將依法履行澳門基本法賦予的職權,支援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廣泛凝聚社會各界共識,共同維護“愛國愛澳、民主和諧”的立法會文化,促進澳門繁榮穩定發展,推進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初步統計,直接選舉有174872名選民投票,投票率為57.22%,較上屆提高2.2個百分點,總投票人數較上屆多22992人。間選則有約5550人投票,投票率約91%。

  澳門特區立法會選舉法規定,澳門特區第六屆立法會議員總數為33人,當中直選議員14人,間選議員12人,行政長官委任議員7人。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的任期從2017年10月開始,任期4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8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