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刷臉支付”之後 “刷臉取快遞”也來了
2017-09-18 13:21: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18日電(記者何欣榮)繼“刷臉支付”“刷臉進站”之後,“刷臉取快遞”也來了。近日支付寶與菜鳥網絡在上海舉行的物流開放大會上,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金服宣布向物流行業開放人臉識別技術,消費者在合作自提櫃上可實現“刷臉取件”,5秒內即可完成。

  通過智能快遞櫃進行收寄件的流程是,快遞員將快遞放入櫃後,係統會發一個驗證碼給收件人,輸入後就可以取快遞。但一些消費者在取件時,可能出現忘帶手機、驗證碼輸入錯誤等問題。

  在新的“刷臉取件”模式下,用戶收到取件通知後,在智能快遞櫃操作界面上選擇“刷臉取件”,係統將進入人臉識別狀態。識別成功後,箱門自動打開,整個過程僅需5秒。

  “刷臉取件”看似快捷,但用戶仍有不少疑問。比如快遞櫃多在室外,在天氣陰暗的情況下,“刷臉”還好使嗎?對此,螞蟻金服生物識別技術負責人陳繼東説,光線變化對人臉識別確實有一定挑戰,研發人員將通過軟硬體結合的方式去優化、解決這個問題。

  安全也是一個問題。拿一張照片、一段視頻和一個面具,係統能不能分辨真假?陳繼東表示,這方面不用太擔心。因為“刷臉取快遞”和“刷臉支付”一樣,關乎用戶的財産和資産安全,用的是金融級的人臉識別技術。一般的人臉識別技術,可以允許千分之一的誤識,而金融級技術的誤識率至少是十萬分之一,甚至是百萬分之一。

  除了“刷臉取件”,未來消費者還有望體驗“刷臉寄件”。陳繼東表示,快遞實名制正在抓緊落實,用戶寄快遞需要向快遞員出示身份證。如果用快遞櫃寄件,一般也要求上傳身份證照片,過程較為煩瑣。引入“刷臉寄件”後,就省去了這些麻煩。由于人臉識別採集的資訊是與身份證資訊進行比對的,所以“刷臉寄件”不但是實名還是實人,這對落實快遞實名制有一定探索意義。

  據介紹,螞蟻金服的人臉識別技術將首先與自提櫃廠商“遞易”進行合作,首批支援刷臉取件的快遞櫃已在上海試點。而隨著試點條件的成熟和用戶體驗的優化,“刷臉取件”會逐步推廣至全國其他城市。

  從“刷臉支付”到“刷臉取件”,人臉識別技術正在不斷地拓寬應用場景,未來憑一張臉能辦的事情越來越多。不過,段和段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劉春泉認為,所有的生物識別技術數據,存在泄露和被竊的可能性。而生物特徵往往是唯一的、不可重建的,一旦泄露或丟失貽害無窮,這些缺陷需要在技術和法律層面認真應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8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