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杜羅對美國支援委朝野對話表示肯定
2017-09-18 14:24: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9月17日電(記者徐燁 王瑛)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17日在電視講話中肯定了美國支援委國內朝野對話的態度。

  馬杜羅説,為了維護國內和平與穩定,委政府與反對黨聯盟近日重啟擱置了9個月的對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16日表示,美國支援委執政黨與反對黨聯盟為重啟對話所進行的“認真談判”。

  馬杜羅對美國這一態度表示肯定。他同時對美方在表態中所用的“認真談判”一詞持保留意見:“這是我們為了維護國家主權、民主與和平所進行的對話,不是談判。”

  正在加拉加斯參加“我們都是委內瑞拉”國際論壇的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當天也在電視講話中表示,美國特朗普政府在對委內瑞拉實施一係列制裁甚至軍事威脅後遭到拉美國家的普遍反對,美方最新表態説明特朗普終于“投降”了。

  應西班牙前首相薩帕特羅及多明尼加外長巴爾加斯邀請,委執政黨與反對黨聯盟代表13日至14日在多明尼加進行了對話。對話結束後,馬杜羅稱政府與反對黨聯盟“已接近達成兩黨和平共處的最終協議”,但反對黨聯盟表示,只是與執政黨進行了“探索性對話”,建立正式對話的條件是更換國家選舉委員會領導層,恢復反對黨領導人的政治權利,釋放所有政治犯,以及恢復國家憲法秩序。

  自2015年以來,馬杜羅政府與反對派陷入激烈鬥爭,雙方在國際社會斡旋下開啟對話,但未能持續。從今年4月起,反對黨聯盟連續舉行大規模反政府遊行,造成120多人死亡、逾千人受傷。馬杜羅政府多次要求反對派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分歧,但都遭到拒絕。8月4日,委制憲大會正式成立。政府希望通過重新制定憲法,解除反對派佔多數的議會的權力。反對派對此予以抵制,認為其嚴重違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8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