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湘江源頭招募241名“民間河長”
2017-09-17 16:23: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9月17日電(記者 史衛燕)記者從湖南省永州市“民間河長”新聞發布會了解到,位于湖南“母親河”湘江源頭的永州市即將舉行“民間河長”選拔賽,招募241名“民間河長”,與黨委政府河長聯手打造“雙河長制”,呵護湘江源的美麗純凈。

  據永州市河長制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廖榮良介紹,永州市將從今年9月到2018年12月舉行“民間河長”選拔賽,招募241名民間河長。

  據了解,永州市在今年4月就出臺了市級《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方案》。目前,市、縣、鄉、村四級河長責任體係已全面建立,全部由黨委(支部)書記擔任第一河長,行政首長擔任河長,相關領導擔任副河長,並在主要媒體進行了公布公示。在全面落實湖南省統一要求的基礎上,永州擴大河長制責任和地域范圍,將市內5公里以上河流、5公里以下重要溪流和大、中、小型水庫全部列入河長制實施范圍,實現了全市所有河流、水庫全覆蓋。

  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副局長劉世奇介紹,永州實行“雙河長制”,是湖南全面推進河長制的創新和突破。目前湖南省、市、縣三級均成立河長制工作委員會及“河長辦”,各市州、縣市區均已制定出臺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全省1971個鄉鎮(街道)已有1490個出臺了具體工作方案,約佔湖南省鄉鎮總數的71%。

  為推進“民間河長”招募工作,永州市與湖南省環保志願服務聯合會會長何建軍簽署永州市“民間河長”志願服務活動框架合作協議。何建軍介紹,“民間河長”需要從事傳播生態文明、搜集河流資訊、監督治理情況、開展保護行動等方面的環保志願服務工作。只要不是在職公務員,同時願意以志願服務的形態參與河庫的生態環境保護,就可能成為“民間河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湖南將追責不合格“河長”
    湖南省在7日召開的全省“總河長”會議上審議通過了《河長制工作考核辦法》,加強對“河長”們的督導考核。
    2017-09-08 19:00:25
  • 北京17位市級河長巡遍水係 將怎麼巡河
    記者梳理髮現,自北京市公布治河新政,7月22日至今,由市領導擔任的17位北京市級河長,已前往十幾條河流或流域巡河,覆蓋北京市所有水係。
    2017-08-24 07:39:59
  • 民間湖長:守護河湖很欣慰
    多年奔走在水生態保護一線,我深刻了解這項工作的艱巨性和復雜性,生態文明建設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需要越來越多的市民參與進來。
    2017-08-13 09:31: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77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