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站在新高度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
2017-08-07 14:48: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題:站在新高度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

  在前不久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是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方面。要合理安排開放順序,對有利于保護消費者權益、有利于增強金融有序競爭、有利于防范金融風險的領域要加快推進。

  中國對外開放的步伐從未停止,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步伐也從未停止。今天,站在新起點上,中國要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不斷深入開放是大勢所趨,而擴大金融業開放則是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方面。

  兩翼齊飛,相輔相成。隨著我國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入,我國實體經濟已融入全球經濟之中,成為推動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我國金融業也隨之在全球金融體係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我國金融市場也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

  伴隨我國加快經濟轉型升級和建設創新型國家進程,在確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穩步地擴大金融業開放程度已成為經濟發展的客觀需求。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實踐表明,對外開放提升了我國金融機構的國際競爭力,提高了我國金融市場的國際影響力,錘鍊了我國金融監管的監管能力,鞏固和發展了我國金融大國的地位。

  用開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促進發展。從金融大國到金融強國的轉型發展是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進一步擴大金融業開放是促進這個過程中重要的一步。

  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要求金融監管水準必須跟得上開放的步伐。開放的腳步與金融監管能力的提升是相輔相成的,要在加強監管中不斷提高開放水準。我國金融業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擴大開放進程中需要結合我國實際,學習和借鑒國際上成熟的金融監管做法,補齊制度短板,完善監管方式,確保監管能力和對外開放水準相適應。

  站在新起點就要有新高度,我們要以新的視野看待我國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意義、價值和發展道路,我們有才智、有能力、有信心應對來自未來的競爭與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學”號起航開展海上考察
    “科學”號起航開展海上考察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43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