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法利用資訊網絡”吸販毒案告破 涉及600多名嫌疑人
2017-08-07 14:15: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8月7日電(記者劉巍巍)記者7日從江蘇省蘇州市公安局獲悉,這個市警方近日破獲“2017-42”公安部毒品目標案件,16個抓捕組上百警力奔赴全國18個省市,一舉打掉了這個涉及600多嫌疑人的吸販毒網絡平臺。

  2017年4月21日,蘇州警方接報一起擾民警情,民警現場查獲一對吸過毒的男女,並在房屋內找到冰毒100多克和吸毒工具若幹。

  與此同時,蘇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正對一個匯聚大量吸販毒人員、名叫“名流匯”的網絡聊天平臺進行調查,初步梳理出平臺內涉毒人員名單。而本次抓獲的男子正是平臺裏一名管理員陸某。他的落網,加速了案件偵辦進程。

  4月23日,警方又接到一起與“名流匯”有關的涉毒警情,查獲“名流匯”成員高某郵寄至四川綿陽趙某某的包裹裏有冰毒100多克。民警將計就計,赴綿陽伏擊守候3天,抓住了趙某某,並在其暫住地查出冰毒200余克、麻古50余顆及大量吸毒用具等。

  至此,一個全國范圍內頻繁活動的網絡吸販毒犯罪團夥浮出水面。

  據介紹,與傳統吸販毒案不同,這起案件中,犯罪行為大多都在網上進行,利用快遞運毒,犯罪成員分散全國各地,偵辦、抓捕難度特別大。經層層上報,公安部把案件定為“2017-42”公安部毒品目標案件,指定蘇州負責主要偵辦工作。

  相關專案組迅速成立,查明瞭這個以“名流匯”網絡聊天平臺為紐帶的犯罪組織架構。平臺有兩個QQ群,用戶經介紹進群,下載平臺客戶端後,從管理員處獲取賬號密碼,再通過吸毒視頻驗證,成為注冊成員。入群後,他們一起在視頻前吸毒、討論涉毒話題,買賣毒品等。

  記者了解到,“名流匯”成員結構分“老板、管理員、會員”三級,注冊會員超過600人。

  摸清了這個犯罪團夥的組織網絡和主要人員情況後,專案組成立了16個抓捕組,前往18個省市開展抓捕行動,分別在吉林、山東、四川等地抓獲涉案人員24人,繳獲各類毒品1.2公斤。一舉搗毀了以梁某、湯某為首的非法利用資訊網絡犯罪團夥,以及以高某、萬某某、譚某某、陸某等為首的網絡販毒團夥。

  目前,犯罪嫌疑人梁某、高某、陸某等8人已被蘇州市吳中區人民檢察院批準逮捕;犯罪嫌疑人張某、李某某等6人被依法取保候審;犯罪嫌疑人湯某某轉強制戒毒兩年。辦案民警告訴記者,在各地公安機關配合下,600多名嫌疑人中,已有近百人落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學”號起航開展海上考察
    “科學”號起航開展海上考察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4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