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雲南騰衝 宣講中國夢與核心價值觀
2017-07-10 19:54: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7月10日電(記者龐明廣)“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五十五場活動10日在雲南省騰衝市舉行。哈爾濱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徐奉臻作了題為《理解中國夢的方法論與核心價值觀》的講座,並與現場觀眾和網友進行互動。

  “中國夢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徐奉臻在講座中以中國近現代史為基礎內容,係統闡述了中國夢為什麼、是什麼、怎麼幹的問題。她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包括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和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其中,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就是中國夢實現的現代性標誌。

  “中國夢的實現有賴于國人一體同心的共同努力。”徐奉臻強調,中國夢是目的性和現實性的統一,是具體性和復雜性的統一,是實踐性和操作性的統一。中國夢的正確方法論即不要概念化,不要固化,不要庸俗化,不要好高騖遠。

  徐奉臻表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位一體”總布局、“五大發展”新理念的相繼問世,是中國現代化模式由“老路”向“新路”的轉換過程,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

  針對“中國威脅論”這一論述,徐奉臻並不認同。她強調,中國的文化是家國情懷,“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並不是“國強必霸”。當前,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主張和平、合作與共贏,反對“贏者通吃”的冷戰思維,反對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騰衝當地600余位幹部群眾到現場聆聽了此次講座,來自全國的288萬名網友收看了節目,41.9萬名網友通過微博、論壇等參與了交流互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中國夢實踐者]新疆疏勒老人潘玉蓮和她的"愛心課堂"
     小巷深深,書聲瑯瑯。在新疆喀什地區疏勒縣新市區社區,有一間特殊的教室。每到午後,總有一個脊背微駝的身影,拎著把茶壺走進教室,等候放學的孩子們。“只有看到他們,心裏才踏實。”她説,“孩子們的笑臉,就是我的幸福”。
    2017-07-10 13:26: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296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