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老公園變身“健身樂園”,全運惠民上演人民的名義
2017-07-10 11:33:52 來源: 中國體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全運惠民”讓一座——古老公園變身百姓健身樂園

  中國體育報記者 蔣亞明

  7月8日,參加全運會群眾比賽橋牌項目決賽的120多名運動員、教練員和領隊迎來了一個難得的沒有比賽任務的上午。大家選擇了前往離賽場不遠的西沽公園,不過,這次外出並不僅僅只是遊園賞景,更多的還是體驗天津紅橋區百姓身邊的這座獨具特色的健身公園,與當地健身群眾來一次親密接觸。

  西沽公園,這座天津的老字號公園,隨著健身設施和功能的日益疊加和豐富,已經成為天津全民健身的名片。其建設、改造的成功經驗不僅讓周邊的百姓受益,也極大豐富了天津“全運惠民”的內涵,為正在舉辦全運盛會的天津城市增添了更豐富的體育元素。

  古老公園的華麗蛻變

  今年“五一”前夕,建在西沽公園內的天津市紅橋區全民健身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中心包括體質測試中心、室內健身房、室外足籃球場、乒乓球長廊、充氣膜游泳館、健身步道等多種健身場地設施。這些健身場館和設施,讓這座建于1958年的公園在健身的名義下化身為一座“體育公園”。

  實際上,西沽公園一直是紅橋區周邊群眾的健身樂園,這裏常年活躍著30多支健身隊伍、近萬名健身群眾。然而,過去的公園只是公園,群眾健身全靠“自助”,園內的唯一一座露天泳池也一度廢棄10多年。然而,“全運惠民工程”改變了這種狀況,這兩年多來,廢棄十多年的游泳池經過修整改造並覆上氣膜,成為一座非常好的游泳館。而隨著健身路徑、乒乓球場、籃球場、足球場、體質測試中心、健身步道等場地設施的陸續建成,這裏已真正成了健身者的樂園。目前,除了游泳館、足球場等適當收費外,室內健身館每天只需要1元就可不限時使用,園內健身場館設施大部分都是免費的。

  目前,西沽公園仍然屬于園林部門管轄,園林部門通過專業化的管理讓公園保持優美環境,然而體育部門通過健身設施的建設、維護,以及活動組織,為這裏打造了一個高檔次的健身環境。煥然一新的西沽公園為周邊3個街道社區的群眾營造了一個繁花似錦的健身環境,成為百姓身邊的健身天堂。

  循序建設的健身中心

  西沽健身中心的建設改造歷時2年多,它並不是專門的體育場館,但卻是最方便百姓的健身場所。紅橋區副區長馬政介紹,紅橋區在西沽健身中心的打造上採取了一個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方針,“當時我們提出的目標是‘不嫌小、不怕慢、不著急、不動搖’。”

  馬政説,他們通過研究發現,國內很多地方在體育場館設施的建設上,一度普遍存在一個問題,就是熱衷于建設地標性、規模很大的場館設施,而在實際操作中,這樣的場館設施在土地規劃、資金配置等方面實施難度很大,而在滿足百姓需求上效果並不理想。“因為高大上的項目往往曲高和寡,門檻也很高,老百姓用起來成本也很大,並不方便。所以我們當時提出來要不嫌小,就從老百姓身邊的體育設施做起,要建老百姓用得起、玩得了、玩得好的健身設施、健身器材、健身項目。”

  紅橋區政府部門認為,真正打造一個精品項目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必須要有一個長期的規劃,一步步來。馬政介紹,實際上他們首先選擇了從改造廢棄了10多年的游泳池入手,將它改造成一個氣膜游泳館。“這個改造完成後,它周邊的環境就顯得落後了,我們又啟動了足球場、網球場、籃球場的建設。隨後,再將公園裏一個非常有群眾基礎的乒乓球場地進行了高標準的提升,並又建設了一個環體育場的步道。2年的陸續建設下來,健身公園終于具有一定的規模。”

  百姓全程參與的“自家”工程

  據了解,西沽健身中心的設計建設過程中,一直按照“問需于民”的原則操作。從方案設計中就全程請健身群眾參與決策,在施工過程中,請健身群眾全程參與監督,最後那些不收費的設施也全程請健身群眾參與管理。這些舉措不僅得到群眾的擁護,也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例如在乒乓球場地的提升改造中,管理部門提前將政府的工程預算告之百姓,並向他們徵求意見,詢問大家希望在場地改造的哪些方面需要投入大些、哪些方面可以簡單些的建議。群眾提出了很多意見和建議,這些意見建議也改變了政府人員的很多設想,因為按照之前設想,管理部門本想將地板、球臺等週邊環境做好一些,但徵求意見後,這些預算被用于了防雨棚、太陽能燈光建設上,這使得球場可使用時間大幅延長,有效增加了健身群眾使用的幾率。

  馬政介紹,西沽健身中心的建設給了他們一個深刻體會:要想建設好群眾身邊的健身設施,一定要學習、引進高科技的概念,這樣不僅降低了各種成本,也很好解決了各種各樣的難題。“西沽健身中心引進了天津市第一個氣膜游泳館,這不僅縮短了工期,節省了三分之二的資金,並且由于不涉及大型土建,也避免了與相關規劃衝突導致無法建設的困境。”此外,健身中心引進了可以進行智能健身指導的器材,這不僅節省了人力,降低百姓健身成本,也為普通老百姓健身增添了樂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夢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9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