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裏採煤沒有夜班
2017-07-01 08:59: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1日電(記者陳灝)當朝陽升起,微山湖湖面以下500米深處,山東能源棗礦集團付村煤礦的採煤工人們走上工作面,開始了一天的忙碌。和絕大多數井下煤礦不同的是,這裏沒有夜班採煤工人前來交班。

  中國煤炭開採的百年歷史上,夜班生産是顛撲不破的常態。付村煤礦工會主席劉德清告訴記者,夜班如果不採煤,絕大部分煤礦無法達産。但“兩頭不見太陽”嚴重擾亂了採煤工人的生物鐘,工人不僅缺少時間陪伴家人,身體狀況也受到不良影響。雖然收入遠高于當地平均水準,幸福感卻不高。

  “一個夜班,從離家到回家,長達13個小時。”驗收員張海嶺2013年大學畢業至今一直在採煤一線工作。他告訴記者,夜班上井後非常乏累,升井後吃完飯就回宿舍睡覺,一周很難回家一次。因為這個,他差點連對象都談崩了。和他差不多時候入職的年輕人,有的吃不了夜班的苦而離職。

  更危險的是,夜班生産容易使採煤工人疲憊,進而引發安全事故。付村礦綜採一區班長張曉勇告訴記者,很多年輕工人不注意休息,夜班上到12點之後明顯能看出是在硬撐。長期這樣,難免出安全事故。他説,煤礦生産領域的安全事故,大部分就是發生在夜班時候。

  不過,從今年2月1日開始,付村礦的夜班採煤成為了歷史。煤礦生産科副科長卓俊勇告訴記者,付村礦依靠科技進步升級了裝備,引進了國內最先進的電液控綜採支架、新型採煤機和配套的大功率運輸機等裝備,採煤效率大幅度提升。以前三班的採煤任務,現在兩班就能完成。夜班採煤在付村礦開創性地被取消了,夜間12點之後不再安排採煤工人下井。

  班次少了,效率卻高了,工人的待遇也水漲船高。張海嶺告訴記者,以前他一個月的收入不到7000元,現在在8000元以上。更重要的是,現在他天天都能回到一個小時車程之外的家裏,陪伴1歲多的孩子。

  張曉勇説,以前他的班組裏經常有年輕礦工缺勤;現在井下生産自動化程度很高,工人輕松多了;再加上取消夜班生産、待遇上升等因素,無故缺勤的現象基本沒有了。他介紹,以前採煤總是人手不夠用,機關辦公人員都曾被拉到井下支援;現在完全反過來了,採煤人員出現富余,一些人轉崗支援掘進、機電安裝、安全等專業領域。

  棗礦集團董事長滿慎剛告訴記者,棗礦集團已經有6個礦井全部或者部分取消夜班生産。今後,棗礦集團旗下的所有礦井都將通過自動化改造和設備升級,優化生産係統和勞動組織,不斷降低人工勞動的強度,讓礦工們勞動更安全、更有獲得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小型飛機在美加州高速公路墜毀致3人受傷
    一小型飛機在美加州高速公路墜毀致3人受傷
    美國紐約市一醫院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紐約市一醫院發生槍擊事件
    暑假安全伴我行
    暑假安全伴我行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4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