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專家學者和媒體座談會在阿斯塔納舉行
2017-06-25 16:49: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斯塔納6月25日電(記者周良)中國駐哈薩克斯坦使館和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圖書館聯合舉辦的“一帶一路”專家學者和媒體座談會日前在哈首都阿斯塔納舉行。與會專家學者和記者均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惠及世界。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詢委員會委員馬振崗、孫玉璽以及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應邀發表主旨演講。中國駐哈使館外交官,哈首任總統圖書館、首任總統基金會、總統行政學院、國民經濟部等機構負責人以及中哈兩國記者50多人與會。

  馬振崗表示,2000多年前,歐亞大陸的先輩們懷著友好交往的樸素願望開辟了古絲綢之路,開啟了人類文明史上的大交流時代。千百年來,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薪火相傳,推進了人類文明進步。今年5月,中國政府在北京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與會各方認為,建設“一帶一路”是一項可以實現共贏的事業。這次高峰論壇發出了各方合力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積極信號。傳承古絲綢之路精神,共商“一帶一路”建設,是歷史潮流的延續,也是面向未來的正確抉擇。

  孫玉璽用生動的事例和數據闡述了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重要性。他説,上述“五通”有利于推動各種文明互學互鑒,讓人類文明更加絢爛多彩;有利于人類共同打造和諧家園,建設和平世界;有利于大家共用發展成果,打造甘苦與共、命運相連的發展共同體;有利于把每個國家、每個百姓的夢想凝結為共同願望,讓理想變為現實,讓人民幸福安康。

  阮宗澤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是一項係統工程,中國主張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建設“一帶一路”立足合作共贏,推動力來自市場機制,生命力在于包容普惠。“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成果惠及世界。

  哈薩克斯坦學者和記者紛紛表示,“一帶一路”是惠及包括哈薩克斯坦在內的中亞國家和廣大地區人民的倡議。作為社會智力資源和輿論力量,智庫和媒體有責任為共建“一帶一路”發揮積極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基斯坦一油罐車側翻
    巴基斯坦一油罐車側翻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北極藝術節在挪威北極圈小鎮開幕
    北極藝術節在挪威北極圈小鎮開幕
    埃及總統批準向沙特“還島”協議
    埃及總統批準向沙特“還島”協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06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