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力助力福建山區脫貧致富
2017-06-15 11:41: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6月15日電 題:電力助力福建山區脫貧致富

  新華社記者 沈汝發

  長期以來,福建山區受自然條件制約,經濟發展相對滯後。在脫貧攻堅戰役中,這個省電力部門全力提速電網建設,服務項目落地,為産業經濟發展,群眾脫貧致富提供了充分的電力保障。

  6月初,革命老區寧化縣境內的首座220kV瓦莊輸變電工程開工建設,總投資達9584萬元,計劃年內投産。據寧化縣供電公司介紹,這一工程建成投運後,將使寧化電網電源點由110kV升級為220kV,大幅提升電網供電能力,有效提升電力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的水準。

  寧化縣是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21個原中央蘇區重點縣之一。近年來依托國家政策支援,這個縣加快産業結構調整,推進煙、菌、竹、瓜、蓮等特色産業的發展,幫助群眾脫貧致富,對電力的供應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電力是經濟發展的重要能源命脈”,寧化縣政府經信局有關負責人説,一係列大型電力項目的建設,有效提升了電網的穩定性,電網的安全運作和電力的充分供應為縣裏依托項目實現脫貧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漳州市華安縣仙都鎮招坑村是一個扶貧重點村。近年來,該村投建了8畝大棚蔬菜基地,以增加村民收入。“溫室大棚蔬菜種植的育苗、灌溉、加熱、通風、保鮮等生産環節,一樣都少不了電。”基地負責人唐永發説,供電員工的幫助太大了。

  為了保障蔬菜基地可靠用電,華安縣供電公司主動到府服務,派出技術人員深入現場勘察、設計線路。同時,還簡化用電辦理手續,在最短的時間內為蔬菜大棚架設了線路,安裝了專用變壓器,有效確保了蔬菜種植大棚的日光溫室、保鮮庫和澆灌排水係統等用電設備的用電。

  位于閩西的龍岩同樣面臨著脫貧攻堅的任務。龍岩市政府提出打好項目落地、脫貧攻堅、生態環保“三大戰役”。當地電力部門隨即啟動了“大幹100天”的百日攻堅會戰。

  時值盛夏,在龍岩長汀縣濯田鎮水口村205省道公路旁,長汀縣供電公司二十幾名電力施工人員喊著號子拉動電纜線,炎炎烈日下,一身米白色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電力工程早點完成,項目就可以早點開工。”濯田供電所副所長丘勳宏説,“我們晚一天,項目就要往後拖一天。不能耽擱。”

  “工程往前趕,項目往前走。”龍岩供電公司總經理葉繼宏説,全市供電部門將鼓足幹勁,高品質完成電力保障任務,更好地服務産業發展,助力鄉親們早日脫貧致富。

  青山綠水是福建山區的重要資源。但一段時間以來,養殖業、水泥廠、機磚廠、竹制品加工企業遍地開花,雖然初期帶來了一定的經濟收益,但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也日益嚴重,成為阻礙發展的軟肋。

  位于閩西北山區的永安市西洋鎮就是這樣一個鄉鎮。為了促進經濟轉型,永安市供電公司西洋供電所與工商、水利等多個部門聯合清理養豬場、落後工藝機磚廠等“三高”企業。“通過淘汰一批這樣的企業,可以推進節能減排工程,加快經濟供給側改革步伐。”西洋供電所所長王源洪説。

  閩北南平市延平區是畜禽養殖重點地區。為了整治污染,延平區供電公司協助開展電力線路的排查和整治,拆除了一大批不合格的養殖場。延平區畜牧水産局副局長謝開春説,騰出發展空間,將來發展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可持續産業,可以讓鄉親們在脫貧致富的同時還能擁有青山綠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智”拔窮根——河北省阜平縣教育脫貧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用高小紅的話説,她如今在家中有了話語權,過去坐等被指揮的日子一去不復返。這一切得益于縣裏開展的教育扶貧工程,使高小紅終于相信,脫貧最終要靠知識和智慧。
    2017-06-15 10:29:29
  • 山東“光榮脫貧”彰顯文化強力
    經濟文化大省山東在新一輪脫貧攻堅中,發揮文化滋養和精神支撐的作用,堅持要“富口袋”先“富腦袋”,激發了貧困人群的小康追求,彰顯出精神文化的強大力量,走出一條有山東特色的“光榮脫貧”之路。
    2017-06-15 10:18:55
  • “金龍客棧”傳奇——河北省淶源縣風涼溝村旅遊脫貧記
    今年3月15日,兩位來自北京的老板有感于此地火爆的旅遊熱潮,以最高每年30萬元的價格將“金龍客棧”承租下來。而曾經貧窮的風涼溝村,也在“金龍客棧”的帶動下,歷經20多年奮鬥完成了基本脫貧的歷史巨變。
    2017-06-14 10:02: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4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