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大學自主選拔近6000名考生 部分測試“量身定制”
2017-06-11 15:56: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記者 魏夢佳)北京大學自主選拔測試11日啟動,今年通過北大各類自主選拔項目審核的接近6000人。為全方位了解考生特長和潛質,測試方法不再只限于傳統的筆試和面試,學校為一些具有特殊天賦和才能的學生“量身定制”了考題。

  記者從北大招辦獲悉,11日至14日,北大的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養計劃”“築夢計劃”三大測試項目在該校舉行,同時展開的還有浙江省“三位一體”綜合評價和上海市“博雅計劃”招生測試。今年該校自主選拔的審查程式更為嚴格,每名學生的申請材料至少要經歷三輪審查,多位專家根據北大的人才選拔評價標準,結合學生的理想抱負、高中學業成績、參與社會服務情況、獲得各類獎勵情況及個人特點等進行獨立綜合評價,最終提出評審意見。

  北京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李祎認為,自主招生考核的難點在于如何甄別考察學生真正所具有的特長和潛質,統一的考核方式無法真正考察出學生的獨特點,這也是以往自主招生聯考淪為“小高考”的重要原因。為此,北大在自主招生考核方式上進行了積極探索和創新,測試方式更加多樣化,對一些具有特殊天賦和才能的學生“量身定制”了測試方式。

  如在“博雅計劃”測試中,筆試側重考察學生的基礎學業能力和學習潛質,面試側重于考察學生的個人志趣、邏輯思考與批判性思維、領導力和人文情懷等。對于自主招生中的科創類考生,將進行一對多的現場答辯,來自不同學科的多位專家會就考生的作品或成果進行多方面提問,對考生進行全面、深入的評價與考核。

  “北大力求為考生提供的是一個舞臺,而不是一張試卷。測試的目的絕不是單純的考核。”李祎説,面向不同特點的考生採取多樣化的測試方式,有利于考生充分展示興趣特長和綜合素養。

  據悉,北大各類型自主選拔項目最終認定結果將于6月22日前後公布並公示,學生可按照報名係統的通知查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3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