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産劇特效萌寵制作多數現扒素材庫?
2017-06-11 08:29:3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楚喬傳》鸚鵡

  《古劍奇譚》小狐狸

  《花千骨》糖寶

  《誅仙青雲志》靈猴小灰

  《尋找前世之旅》靈鳥

  《上古情歌》小狐狸

  由趙麗穎、林更新、竇驍主演的古裝劇《楚喬傳》正在湖南衛視熱播。該劇自開播以來,關于“演員摳圖”、“配音對不上口型”等質疑層出不窮,而其中,一只對男女主角感情線起推動作用的特效鸚鵡也成為大家吐槽的對象。它過于艷麗的毛髮,猶如動畫片效果的形象,以及過于明顯的P圖感,令觀眾甚至將其稱為“網紅”和“表情包”。

  近幾年,有不少玄幻劇設計了萌寵的特效形象,如《花千骨》裏的糖寶、《誅仙青雲志》裏的靈猴……但觀眾對這類形象往往貶大于褒,尤其是對它們的動態效果更為詬病。現在,連非玄幻劇的《楚喬傳》也有了這種特效萌寵,還真是讓人傻傻分不清“真實”與“玄幻”呢。

  新京報記者專訪了《誅仙青雲志》制片人鄧細斌和從業十年、參與過多部玄幻劇、古裝劇特效制作的特效師李玉(化名)。鄧細斌表示,目前國內還沒有出現特效做得好的電視劇,主要原因還是“時間太緊”,“現在很多片子都趕時間,所以可能直接找了動物的特效模板,然後在基礎上稍微去改變一點,差不多就行了,真實度就沒有那麼高。”李玉對此也深表認同。

  1 動物萌寵是怎麼做出來的?

  一般情況下,動物特效的制作流程如下:導演、編劇首先根據自己對小説或劇本中該動物形象的理解,與美術指導討論;然後再和制作公司溝通,讓他們先畫出幾個設計圖;隨後制片人、導演等人會在其中選出最適合的設計,做出後續的三維形象。

  鄧細斌透露,僅是《誅仙青雲志》中的一只靈猴小灰,劇組就邀請國外團隊制作了大概七八個月的時間,中途還輾轉返工了好多次。“第一,我們還是要跟小説原著裏描述的小灰要像,眼睛、毛髮都要逼真。其次,在像的基礎上,我們要讓它更可愛、更討人喜歡,因為只有很可愛的動物才會令90、00後喜歡看,衍生品市場才會更大。最後,這個小猴還需要附在人身上,和人交流,所以必須再另找特效跟蹤點。”

  2 《楚喬傳》裏的鸚鵡為何顯得假?

  李玉直言不諱地點評《楚喬傳》裏的鸚鵡做得“太卡通化了,對現實的東西考慮不足。另外從美術角度來説,真實性也欠缺。很有可能是劇組美術沒有給設定,然後後期設定也沒有管事,就做了這麼一個很可愛的鸚鵡放上去了。”

  他告訴記者,像鸚鵡這種特效萌寵的拍攝方法,應該是“先拍一個實景,例如這個圖裏的鳥籠子,後期再根據場景做一個鸚鵡上去。現場跟組特效會拿一個取景球,採取現場的環境光源,方便後期合成,方便制作這個模型的光感和材質,但這種一般會應用于大型的三維場景,小型的很少有人會花這麼多功夫。這樣的話,導致後期出來的造型與同一畫面中其他東西的光、形態都匹配不上,等于説是一張圖片疊上另一張圖片,所以(鸚鵡)合成出來的效果就特別假,加上現場趕工,就算你要跟組特效去拍更多的實景一般也不被允許。”

  3 為什麼做不出“真”萌寵?

  資金不足:

  據悉,目前很多動物形象在特效庫中有模板,但如果要制作得更加真實,資金投入不能少。鄧細斌透露,《誅仙青雲志》中的靈猴小灰“花了幾十萬左右”才制作完成。另悉,某部電視劇裏的萌寵特效費一秒花4000元左右,1分鐘的戲份,需要花費24萬元。這種價格在國産劇的後期特效上算是比較大的投入,而好萊塢團隊的價格又比這個高了不少,在國産劇現有的預算體係裏,根本無法承擔這個成本。

  時間不夠:

  在鄧細斌看來,目前國內還沒有出現特效做得好的電視劇,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時間太緊”:“好萊塢的電影,90分鐘,做特效就要做幾年,這肯定能做好。但畢竟電視劇和電影還是有區別的,現在很多片子都趕時間,所以可能直接找了動物的特效模板,然後在基礎上稍微去改變一點,差不多就行了,真實度就沒有那麼高。”李玉也表示,如果要好好設計符合劇情的萌寵、再根據圖紙制作,要花很多時間,而現實情況是現在國産影視劇給後期的時間一般非常緊張,那後期只能從素材庫找一個模型,做一做就放上來了,“要做出一個特別好的卡通形象,需要的就是時間,連錢都沒有時間重要。”

  特效師心聲

  月薪七八千,工作量巨大 對行業亂象無能為力

  講究細節的美術設定需要好幾個環節、好幾個團隊來共同完成,任何一個團隊任何一個環節不走心,一部劇就會成了大亂燉,根本沒法看。

  要改變的話真的很難,不光是特效組面對時間與工作任務的無奈,整個行業都充斥著亂象,很難改變。

  試問誰不想為觀眾打造出一些精心的角色與特效呢?從業者都想做好,但“沒有時間”就是我們的行業現狀,給我們的制作周期實在太短,一般給一兩個月,長一點的話給三四個月,最長的話就一年。

  按理説特別大制作的古裝劇、玄幻劇都應給出這個周期,但現在連巨制電視劇都在不走心地隨意應付,這對我們來説,是沒有辦法、非常可悲的事情。《楚喬傳》是投資了兩億,但是,放在特效上的又有多少錢呢?特效師也是拿月薪,有時會有提成,收入比摳像師稍微高一點,月薪差不多七八千的樣子,但是工作量巨大。——李玉

  採寫/新京報記者 張赫 周慧曉婉

  圖片來自網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碧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6012112112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