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粵造粵強”進特區 看“中國硅谷”的智能制造之路
2017-06-10 15:4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深圳6月10日電(羅明鳴 鄭磊 黃銳)以信息技術類新興企業為代表的高端制造業在深圳遍地開花,使這座曾經的小漁村搖身一變,成為了“中國硅谷”。深圳如何在新一輪産業變革中持續“智造高地”的發展態勢?9日,“粵造粵強”採訪團走進深圳代表企業並對話深圳市政府相關負責人,就這些問題進行了交流。

圖為交流會現場。新華網發 (黃璐璐 攝)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創新擺在與改革、開放同等重要位置,不斷增強新常態下的發展動力,實現了有品質的穩定增長、可持續的全面發展。”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彪説。

  記者了解到,去年,深圳市生産總值達1.95萬億元,同比增長9.0%;研發投入超過800億元,佔GDP比重達4.1%;PCT國際專利申請量增長約50%,佔全國一半。今年一季度,全市生産總值達4584.2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8.6%;新興産業實現增加值1853.88億元,增長12.8%,已然呈現出“經濟高速增長、創新不斷升級”的態勢。

  與此相呼應的是,深圳正進一步加快“基礎研究、核心技術、成果轉化、金融支援”的全鏈條創新,努力實現核心技術由現在的跟跑和並跑,向並跑和領跑轉變。陳彪介紹,深圳每年安排5億元專項資金,重點支援機器人及智能裝備的産業化、研發、創新載體和應用推廣等;同時圍繞機器人、智能制造成套設備、核心零部件等關鍵核心環節,實施“創新鏈+産業鏈”融合專項,讓企業親密接觸高校,打通産學研“最後一公里”。

  從“制造”到“智造”,一字之差的背後,深圳一直致力于創新驅動,以引領式“高科技”搶佔全球産業至高點。除了華為和大疆兩大“深圳名片”外,深圳還吸引並培育出了一批實力之秀,同樣在各自領域獨樹一幟。

採訪團走進大族鐳射科技産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新華網記者 鄭磊 攝

圖為採訪團在超多維科技集團參觀和體驗。新華網發(黃璐璐攝)

  在9日的走訪中,大族鐳射的高科技之美驚艷行業。光纖鐳射打標技術能讓不起眼的紐扣實現“論斤賣”到“論顆賣”的跨越式發展;“飛一般”的切割技術切割0.5mm不銹鋼達到85m/min;鐳射內雕、精細焊接......小到一顆紐扣,大到一整套鐳射加工解決方案及相關配套設施,為深圳“智造”在産業升級注入堅實魄力。此外,超多維科技集團依靠業內最先進的柱狀光柵裸眼3D技術,開啟了3D領域新征程;“從有趣到有用、從規模到智能”的發展理念,為超多維在深圳實現技術創新和産業化應用的宏圖添上濃重一筆。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日前,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強調,要堅持把創新作為城市發展的主導戰略,打造國際一流的創新高地,讓創新基因成為深圳最鮮明的特點。

  “中國硅谷”——深圳發展的腳步不會停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12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