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一輪塞浦路斯問題國際會議將于28日召開
2017-06-10 02:41: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6月9日電(記者倪紅梅 王建剛)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9日説,秘書長古特雷斯與塞浦路斯兩族領導人經過磋商決定,將于6月28日在日內瓦召開新一輪塞浦路斯問題國際會議。

  迪雅裏克説,塞浦路斯總統、希臘族領導人阿納斯塔夏季斯和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領導人阿肯哲將參加新一輪塞浦路斯問題國際會議,古特雷斯也將出席。希臘、土耳其和英國將作為保證國與會,歐盟將作為觀察員與會。

  本月早些時候,阿納斯塔夏季斯和阿肯哲應邀在紐約與古特雷斯會面,共同就塞浦路斯統一談判前途進行磋商。各方在磋商後就召開新一輪塞浦路斯問題國際會議達成一致,並就安全和保證國問題的重要性取得共識。

  1974年7月,塞浦路斯國民警衛隊中的希臘軍官策動軍事政變,企圖推進塞希合並運動。土耳其則以保護當地土族居民為由出兵幹預,並控制了塞北部約佔全島三分之一的區域。1983年,土族在塞島北部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但目前僅得到土耳其的外交承認。聯合國方面在塞浦路斯長期駐有維和部隊,並一再斡旋希土兩族領導人進行統一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11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