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真誠·專注·愛國——在英友人追憶已故海歸戰略科學家黃大年
2017-06-04 12:40: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6月3日電(記者張家偉 鄧茜)“黃大年最珍貴的品質是對人真誠,真心對待他的好朋友,愛家人,愛國家。用東北話説就是特別實誠。”黃大年生前摯友、現居英國的孫偉博士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如此評價這位已故科學家。

  今年1月,為中國科學事業作出傑出貢獻的戰略科學家黃大年因病醫治無效逝世。他一生都走在科研探索的道路上,而英國是其中重要一站。

  25年前,黃大年前往英國利茲大學深造。這所大學的前身——約克郡科學學院成立的初衷就是讓高等教育惠及更廣大階層,打破康橋、牛津等頂尖大學主要為貴族和名流服務的傳統。

  “特別實誠”的黃大年,在這所平民化的高等學府以排名第一的成績獲地球物理學博士學位。他對科研工作求真務實的態度以及真誠待人的品格打動著身邊的人。

  盡管來到一個陌生國家學習要克服語言和生活困難,但黃大年憑借在國內積累的深厚學術功底,很快就贏得國外同行的認同。

  利茲大學地球和環境學院高級講師羅傑·克拉克博士當年曾在黃大年攻讀博士學位時提供過輔導。克拉克告訴新華社記者,求學時期的黃大年數學功底很強,對專業學習助力不小。

  “他在利茲求學期間就非常專注,我們當時都很樂意幫他在地球物理學方面取得突破。”克拉克還説,黃大年當時是專業內少數能深入理解一些前人提出的突破性研究方法並在更廣泛領域解決實際問題的學者,英國不少公司都希望將他招至旗下。

  拿到博士學位後,黃大年曾在位于康橋、名為ARKeX的航空地球物理公司工作長達12年。在英國學習、工作期間,他致力于開展高精度重磁場探測裝備及數據處理解釋方法技術研究,長期從事海洋和航空快速移動平臺高精度地球微重力和磁力場探測技術研發,專攻高效探測技術服務于海陸大面積油氣和礦産資源勘探。

  黃大年帶領的團隊被同行公認為國際上最優秀的研發團隊之一,在移動探測技術行業內具有非常領先的地位,他也成為地球物理研究領域享譽世界的科學家。

  曾與黃大年在ARKeX共事的馬克·戴維斯至今還記得這位“百分百投入”的地球物理學家如何領導多個項目取得突破,他與黃大年共同參與的不少項目都是為國際大中型石油公司開展的。

  “他非常有才華,並且知識豐富……我總是認為大年能夠在他自己想做的領域內做得非常優秀,他取得今天的成就我一點也不驚訝。”戴維斯説。

  在好友孫偉看來,留學後的黃大年“將中國知識分子的氣節和英國人做事的一板一眼融合了起來”。孫偉及其夫人任麗娟目前長居英國康橋,他們與黃大年一家認識多年,尤其是黃大年在英國工作期間交往頻密。

  孫偉來英後攻讀的博士和博士後專業是電腦圖形與動畫。任麗娟説,雖然兩人研究方向不同,但“黃大年也會和孫偉一起討論如何擴展研究方向,商量如何換個思路思考問題,討論科研方式……搞科研中間是有相通的。”

  在英國的歲月,黃大年忙于工作的同時,也一直心繫祖國。

  孫偉説:“黃大年的父母都是老師,所以他的家教就是傳統的知識分子家庭教育。對名利無欲無求,為人本分、愛國。以前在英國的時候,他時常在海外華人網絡社區上與一些反華言論辯論,維護祖國的尊嚴與形象。”

  黃大年一直與國內有密切聯繫,一有機會就回國參加學術活動。孫偉認為,他後來回國開展科研工作“不是偶然的選擇,不是心血來潮”。

  這一點即使外國同事也能感受到。戴維斯説,黃大年熱衷科技創新,“盡管他當時沒跟我提過他想回國的原因,但這是顯而易見的,中國正投入大量資源支援高品質的科研項目發展,他希望參與其中”。

  黃大年決定回國,家庭的付出非常大。任麗娟説,他夫人和女兒也支援她回去,為了配合黃大年回國工作,他的夫人下決心關掉了在當地經營已久的中醫診所。

  回國後,黃大年對工作的投入程度比在英國時更深,中國和英國有七八個小時的時差,有時孫偉一家與黃大年通過微信聯繫,中國時間已是半夜或淩晨,黃大年也能及時回復,説明他還在忙。任麗娟説:“他根本沒把睡覺當回事。”

  在英期間,工作之余,黃大年還致力于當地華人社區事務。即便離開了英國,他仍然非常關心當地華人發展,主動要求擔任康橋華人社區的顧問,幫助康橋跟國內建立更多聯繫,讓兩地資源對接,創造更多發展機會。

  黃大年對年輕學者的培養不遺余力。正在牛津大學地球科學係攻讀博士一年級的偶奇向新華社記者回憶説,她2014年去黃大年團隊實習,黃大年特別幫忙,幫她聯繫好所有住宿,教她專業研究方法。

  第二次見面是2015年,黃大年要去千島湖做研究,知道偶奇是杭州人,就問她要不要去見習。“非常感激他在任何時候都關心我們這些年輕人,時刻想著提供給我們長見識的機會。”

  偶奇還説:“黃老師是一個非常有使命感的人,他工作起來很拼命。他團隊的凝聚力也非常強。他很少把愛國挂在嘴上,只是非常拼命地工作。在國外積累那麼多年,回國之後就是傾囊而出。”

  2016年,黃大年回英參加女兒婚禮,還不忘抽時間與留英的年輕學子交流。他在帝國理工學院開一個講座,跟上百中國留學生談了國內地球物理學的發展,並鼓勵大家學成回國。

  在英國生活時,黃大年在自家後院的花園種菜,春種秋收,收獲喜悅。盡管他的人生旅途在58歲終止,但他對祖國科學事業的投入和對人才的培養,就像這片“自留地”上的耕耘一樣,終將結出豐碩果實,延續他的科學報國理想。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普敦舉辦美食美酒節
    開普敦舉辦美食美酒節
    水中騎象表演
    水中騎象表演
    世乒賽男單:張繼科無緣16強
    世乒賽男單:張繼科無緣16強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日齊創收盤新高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日齊創收盤新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8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