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後的一面——新華社記者追憶黃大年教授遺體告別儀式
2017-05-29 15:57: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5月29日電(記者張建)真正開始了解海歸戰略科學家黃大年教授,是從今年1月8日下午4點左右開始的。那天,手機上接收到吉林大學官方微信推送的那份黃大年逝世訃告。

  作為吉大校友,一直以來,我只聞其名,未見其人。我曾多次路過地質宮,走過507室——黃大年教授的辦公室,也曾見過辦公室內一個背影。我不敢確認,那個背影是不是黃大年教授?

  和很多吉大人一樣,見到黃大年本人絕非易事,他與家人也是聚少離多。

  我決定以校友和記者的身份參加黃大年教授遺體告別儀式,送他最後一程。

  追悼會那天早上,長春的天空飄著雪花。刺骨的寒風擋不住為黃大年送行的人們。地質宮門前,去往殯儀館的大巴上坐滿了人,一路上,大家表情凝重。

  追悼會在長春市殯儀館西辰廳舉辦,正廳上方懸挂著黑底白字橫幅“沉痛悼念黃大年教授”,橫幅下方是遺像。“翰墨傳家為償強國興邦之願赤膽丹心身許科研偉業”“鞠躬盡瘁為成築夢拓新之事克儉躬親揮灑一生豪情”——這是挽聯。

  大廳裏,出現了穿著海軍軍裝、中國航太制服的軍人以及很多遠道而來的知名學者。

  上午9點,哀樂響起,遺體告別儀式開始。啜泣聲此起彼伏。

  吉大校長李元元哽咽著致追悼詞,黃大年教授遺體被推進鮮花翠柏之中;他的遺體覆蓋著中國共産黨黨旗。

  黃大年于1988年1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92年以後,由于他長期在國外學習和工作,未能參加黨組織生活。歸國後,他曾主動向黨組織申請恢復其黨籍,但由于工作特殊性,他接受了組織暫不恢復黨籍的建議,但他一直以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

  今年1月10日,中共吉林省委追認黃大年教授為中共黨員,圓了他和家屬的夙願。

  鮮紅的黨旗,覆蓋著一個偉大靈魂!

  哀樂聲中,一幀幀畫面閃過——

  7年前,風華正茂的黃大年滿懷報國志,與夫人慨然歸國;

  7年間,黃大年攜團隊夙興夜寐,取得一係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補了多項國內技術空白,為我國教育科研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

  7年後,黃大年溘然長逝……

  告別儀式結束,我與黃老師家屬告別,向著黃大年教授遺體深深鞠了一躬,將一束菊花安放于他的靈柩一側……

  離開告別廳,我沒回頭,也不願回頭。那一刻,我想只有通過筆端讓更多的人知道我的母校有這樣一個偉大的科學家,我的祖國有這樣一個忠誠的赤子,我們這個時代有這樣一位壯烈的奉獻者。

  隨後,我參加了新華社黃大年事跡採訪報道組,用一篇篇用情用淚寫成的報道,讓黃大年的故事回響大江南北、感動億萬人心。

  追悼會上,是我見到黃大年唯一一面,也是最後一面。那一刻,永遠烙印在我的心中,成為我人生珍貴的記憶。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最新中短途幹線客機MC-21首飛成功
    俄最新中短途幹線客機MC-21首飛成功
    美國紐約州瓊斯海灘上演飛行秀
    美國紐約州瓊斯海灘上演飛行秀
    斯德哥爾摩:地下的藝術長廊
    斯德哥爾摩:地下的藝術長廊
    廣東夜空現綠火流星
    廣東夜空現綠火流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055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