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名師走下去 把品質提上來——江蘇培育近5000名專兼職黨課主講人
2017-05-27 17:41: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27日電 題:讓名師走下去 把品質提上來——江蘇培育近5000名專兼職黨課主講人

  新華社記者劉兆權、鄭生竹

  在熱播劇《人民的名義》中,退休老黨員陳岩石,講了個只有一天黨齡的共産黨員扛炸藥包炸碉堡的故事,給省委常委們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黨課。

  而現實中,在一些基層地區,不少黨員幹部反映黨課流于形式、不接地氣,缺少像這種讓人愛聽、引人共鳴的黨課。江蘇正在推進的“黨課名師”工程,讓近5000名專兼職黨課主講人走下去,把基層黨課品質提上來。

  “對症施治”培育黨課名師

  24日下午2點,南通市通州區二甲鎮工業園區會議室,手拿話筒的曹榮琪在會場中間穿梭著,邊講邊和聽眾互動。

  “24個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記得幾個?子女孝敬父母對應的是哪一個?”“PPT上放的2016年國家大事知道幾件?”……曹榮琪時不時把話筒遞給身邊的聽眾。

  “講得很接地氣,結合鎮村幹部日常工作,用具體事例去講,很有吸引力。”第二次聽曹榮琪講黨課的季新榮,對他聲情並茂的講課風格很是讚賞。

  “講黨課一定要用身邊的事例,以互動的方式,和聽講人平等地交流,而不是念稿子單調地説教。”南通市通州區委宣傳部副部長曹榮琪,已被江蘇各地邀請講了260多場黨課。

  在基層,黨課面臨的問題不少。“形式單調,不夠新穎;內容枯燥,不夠有味;脫離實踐,不接地氣;品質不高,吸引力和感染力不強;少數基層黨組織不重視黨課,個別支部書記不會講黨課,甚至長期不上黨課。”這是近期江蘇省委黨建辦在基層調研時了解到的。

  江蘇省委黨建辦副主任朱勁松認為,雖然基層黨課“病症”很多,但“病灶”在于基層普遍缺乏優秀的黨課主講人,需要打一場提高黨課品質的攻堅戰持久戰。

  形成“川流不息”的黨性教育正能量

  眼下江蘇正在開展“黨課名師”工程,讓名師們走入基層,形成“川流不息”的黨性教育正能量。

  “‘黨課名師’工程目的在于培養一批專兼職結合的高素質黨課師資隊伍。”朱勁松説,從江蘇各地各領域各行業遴選而出的首批97名“黨課名師”,5月初在省委黨校集中培訓後,已分赴基層各地上黨課。曹榮琪和徐川都是首批“黨課名師”的一員。

  徐川是南京航空航太大學一名80後思政課老師,去年“五一”期間,他的一篇名為《答學生問:我為什麼加入中國共産黨》文章被青年學生刷屏,成了網紅。他在南航開設的思政課一改過去單調、灌輸的刻板印象,深受學生喜愛。

  “上黨課就像給學生做美食,如果希望學生能夠大快朵頤地享用,不但要用料講究,食材上乘,最好送餐方式也別出心裁。”在集中培訓前,徐川一口氣寫了3頁紙的改進黨課工作的意見。

  朱勁松告訴記者,江蘇省委黨建辦一直在思考,如何培養出千千萬萬像徐川一樣的“黨課名師”,讓他們走入基層,形成“川流不息”的黨性教育正能量,這正是“黨課名師”工程所試圖回答的問題。

  打造提升黨性的“流動基站”

  目前,江蘇各地各部門也與江蘇省委組織部同步,紛紛著手培養各自的“黨課名師”,省市縣近5000名專職、兼職“黨課名師”隊伍正在打造中。江蘇還將不斷總結經驗,持續發展壯大這支隊伍。

  在結業典禮上,曹榮琪感慨地説,要用後半生做一只飛翔的布谷鳥,把黨的理論、精神、要求“布谷”到廣大黨員群眾的心田。“‘黨課名師’工程讓更多黨課主講人認識到,把黨的聲音傳播好也是一種實現人生價值的方式。”曹榮琪説,培訓結束後,他已在基層上了9場黨課。

  據江蘇省委組織部組織一處處長倪春青介紹,江蘇省委組織部將通過定期發布黨課參考要點、召開黨課觀摩會、集體備課的方式,對“黨課名師”工程進行跟蹤管理。並以評選“精品黨課”“優秀黨課主講人”等形式,從整體上提高黨課品質,鼓勵“黨課名師”到基層一線講黨課。

  “‘黨課名師’就像種子一樣,散布到全省各行各業、各個層級,把黨的好聲音傳遞到全省每個角落。”朱勁松説,“黨課名師”的學員們要求每年要到基層一線,尤其到軟弱渙散黨組織至少講5次黨課,真正發揮示范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講黨課的私企女老板,為什麼這麼“紅”
    當59歲的薛榮在花椒直播平臺上被90後、00後的網友們反覆“盤問”,面對年輕人對黨建工作的懵懂,她決心在俊男美女扎堆的直播平臺駐扎下來,給現在的年輕人講講黨課。
    2017-04-10 07:47:56
  • 民營企業家移動社交平臺講黨課
    年近六旬的民營企業家薛榮近日在移動社交直播平臺講黨課引發關注,每次直播都有8萬左右網民觀看。
    2017-03-22 18:34:26
  • 湖南大學:學生黨課搬上手機直播平臺
    線上看直播最多達300余人,後期重播次數達1500余次,3500多次點讚,這組數據説的可不是網紅直播,而是一次新形式黨課。近日,湖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黨委將黨課的授課平臺移入互聯網,通過手機直播平臺,將黨課搬上“指尖”。
    2017-01-03 09:13: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普洱現"會走路的樹葉" 專家:為珍稀竹節蟲
    雲南普洱現"會走路的樹葉" 專家:為珍稀竹節蟲
    手指角力賽
    手指角力賽
    “活力悉尼”燈光音樂節開幕
    “活力悉尼”燈光音樂節開幕
    2016年十大最奇特新物種出爐
    2016年十大最奇特新物種出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05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