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權威機構告訴你選購粽子小竅門:粽葉過度鮮綠非自然顏色
2017-05-27 17:31: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記者陳聰)端午節期間,各種口味的粽子成為節日中必不可少的美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日前發布關于端午節粽子的消費提示,指出在選購粽子時不必過度追求粽葉顏色,粽葉過度鮮綠,並不是真實自然的顏色。

  食藥監總局指出,粽葉經過高溫蒸煮後綠色會褪去一些,略發黃,屬正常現象。消費者在購買粽子時,不要過于追求粽葉顏色。一般情況下,墨綠、黃綠、淡黃都是正常顏色。新鮮粽子、速凍粽子的粽葉應包裹完好,棕體應形狀完整,無露米、變形現象,粽線捆扎松緊適度。

  很多消費者喜歡“八寶粽”“火腿粽”等風味粽子。食藥監總局指出,對于含有雜糧或雜豆的粽子,需要較長的蒸煮時間才能煮熟煮透。冷粽子因淀粉返生、脂肪凝固等原因不宜直接食用,否則影響粽子的口感及風味,特別是肉餡粽子等含油脂較高,更應當煮熟煮透後食用。煮制時間可參考産品包裝上的説明。

  食藥監總局提示,在選購粽子時,消費者應注意從正規渠道購買。挑選時要做到“一看一聞”。

  一看,就是要注意真空包裝粽子、塑膠袋或鋁箔袋粽子包裝是否完好,注意觀察包裝袋是否有破損、漏氣或漲袋等現象。粽子的尖角容易刺破軟包裝材料,一旦破損,易造成細菌侵入從而引起粽子變質。一聞,就是要鼻聞粽子是否有霉味等異味,清香味濃的粽子食用時風味更好。

  同時,要注意觀察粽子外包裝是否有印刷清晰的廠名、廠址及生産日期和保質期等。尤其是新鮮粽子,由于其保質期很短,要盡可能挑選出廠時間較近的産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北京:4批次粽子抽檢不合格 已召回或下架
    近日,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在大型商場、超市抽查出4批次不合格粽子,目前産品已召回或下架。
    2017-05-27 08:39:06
  • 為賣相好多賺錢 南昌有兩家粽子店往裏加硼砂
    羅雪兵、記者楊洋報道:為了謀利,南昌兩黑心商家竟往粽子裏添加硼砂。6月8日,經過嚴格的抽樣、送檢後,第三方鑒定機構證實,鄧某花、黃某蘭生産銷售的粽子裏非法添加了硼砂。
    2016-06-12 22:29:02
  • 商家推出韭菜雞蛋、鯡魚等新餡 奇葩口味粽子脫銷
    北京晨報現場新聞(記者 張靜雅)昨天是端午節,相比以往的豆沙、蛋黃餡的粽子,今年粽子餡有了更多創新,水果餡、抹茶、咖啡餡,甚至有商家推出韭菜雞蛋、鯡魚等“奇葩”新餡。銷售員告訴記者,年輕人更願意嘗試比較新奇口味的粽子,但還是購買傳統口味的市民較多。
    2016-06-10 15:28:1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普洱現"會走路的樹葉" 專家:為珍稀竹節蟲
    雲南普洱現"會走路的樹葉" 專家:為珍稀竹節蟲
    手指角力賽
    手指角力賽
    “活力悉尼”燈光音樂節開幕
    “活力悉尼”燈光音樂節開幕
    2016年十大最奇特新物種出爐
    2016年十大最奇特新物種出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050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