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車主未到場,詐騙車輛緣何“一路綠燈”被過戶
2017-05-24 15:49: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太原5月24日電(記者 趙陽 許雄)伴隨二手車市場的繁榮,一些人動起了“歪腦筋”。自前年以來,山西呂梁、晉中等地30余輛私家車的車主遭詐騙,更讓車主們氣憤的是,竟是交警內部人冒充原車主代辦了過戶手續。

  “自稱是大型民營企業的財務人員,説有能耐高價回收二手車。後來證實都是假的,但當時就信了。”去年年初,山西省呂梁市的武孝靈想把自己的路虎汽車出售。晉中市人孫騰表示願出資44萬元收購該車,在付了20萬元後,便以“去車管所查驗手續”的名義,連車帶手續全拿走了。十幾天後,武孝靈發現孫騰失聯,到本地交警車管所查詢發現,車輛早已被過戶。

  山西晉中介休市公安局陸續接到報案,孫騰很快被抓獲,並以詐騙罪被批捕。據了解,自2015年以來,犯罪嫌疑人孫騰利用相似的手法,連續進行詐騙,涉及車輛30余輛,范圍涉及呂梁、晉中2市4縣的5個二手車市場。

  這些車多數被晉中市交警車管所過戶,少數被呂梁市交警車管所過戶。孫騰把武孝靈的車賣給了晉中市榆次德寶二手車行的老板張磊,張磊找關係將車輛從注冊登記地呂梁市車管所,跨市轉移登記到了晉中市車管所。

  查詢呂梁市交警車管所相關檔案發現,武孝靈的車是被一位名叫趙小陽的人以“原車主”的身份辦理了車輛轉移登記。詭異的是,趙小陽既非原始登記車主,也非實際車主,但在檔案中“原車主”一欄卻留有他的名字和手印。

  “趙小陽是在編的事業編制輔警,是前任支隊長的司機。”呂梁市交警車管所所長李建堂介紹,前任支隊長已調往晉中市交警支隊任職,這位支隊長現在的司機給趙小陽打電話,要求幫忙將呂梁的車過戶到晉中,“晉中那邊的關係過來了,他就給幫忙辦了”。

  “車主沒來,車管所怎麼就給過戶了呢?”車主們很氣憤。

  “車輛轉移登記就不需要原車主來。”呂梁市交警車管所業務大廳負責人蘭麗麗、尉春告訴記者,公安部《機動車登記規定》第十九條只要求提交“現車人”的身份證明,而對是否需要提交“原車主”的身份證明,則沒有明確規定。

  但是,在同一個車管所的業務大廳,辦事人員卻對記者表示,“原車主就是出了地球也要來!”

  記者調查了解到,交警車管所內部其實早就發現了漏洞,所以在面對普通群眾時就扎緊口子、堵住漏洞,“以免出現問題”;而對內部人則打開口子“相信自己同志”。一旦有人問及,便高舉公安部的相關規定為放開的口子找依據,這種一堵一放的玩法,聰明中混雜著任性,這種任性讓車主們很受傷。多位法律工作者認為,車主們追回車輛的希望“相當渺茫”。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02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