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使”在長沙——湖南“天使餐廳”助力吸納特障人士就業
2017-05-22 10:58: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22日電(記者阮周圍)20日下午,記者在湖南肯德基蝴蝶餐廳見到了“天使員工”付金秀,她正在為顧客點餐,“中杯可樂”“漢堡”“全家桶”…雖然聽不到聲音,但她依然微笑著比畫手勢,和顧客確認點餐內容。通過前臺特設的平板電腦和手寫板,顧客選擇支付方式和標記特殊口味,然後餐點就順利交到顧客手中。

  29歲的付金秀因病失聰,她輾轉上海、深圳工作後,最後留在長沙,現在在肯德基蝴蝶餐廳擔任訓練員一職,還協助管理組面試前來應聘的特障人士,前臺點餐工作是最近開始學習的。

  “大家對我很好,跟和我一樣的人在一起工作特別開心。我們都應該一起努力加油。”付金秀微笑著用手語表達自己的欣喜。

  另一位19歲智障三級的“天使員工”肖鈺瑩目前在大廳工作。看到餐廳裏普通員工和“天使們”的溫馨相處和無障礙交流,肖鈺瑩的奶奶表示:“她是我從小帶大的,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她跟同齡人在一起開心地交流,努力地工作,我特別開心。”

  據了解,“天使餐廳”項目是肯德基關愛殘疾人士的公益項目,在肯德基“天使餐廳”,工作人員包括聽障、智障等特障人士。在經過專業培訓後,這些“天使員工”會在特殊改裝過的肯德基餐廳裏工作。

  20日下午,長沙市殘疾人聯合會為湖南肯德基蝴蝶餐廳頒發“長沙市殘疾人就業示范基地”的牌匾,標誌著湖南省第一家肯德基“天使餐廳”的正式成立。

  這家“天使餐廳”的餐廳經理楊師告訴記者,現在餐廳有五位特障人士,分別在前臺、大廳、總配和廚房工作。餐廳還在持續向社會招募特障人士,目前主要通過公司內部招募渠道和政府渠道對外發布招聘資訊。

  “我們的工作環境都經過了特殊改造,包括點餐臺上的特殊點餐卡、平板電腦以及手寫板;在總配區,我們從國外採購了可視化的電子吊屏;還有樓道、衛生間都設置了一些無障礙的設施。”楊師説。

  “他們的工資、培訓、吃住和普通員工都是一樣的,我們想讓他們來到餐廳,做和我們一樣自在的普通人。”楊師告訴記者,“所有的一切都不會被特殊對待。”

  在活動現場,長沙市殘疾人聯合會副理事長任鐵強表示,“最好的關愛不是居高臨下的憐憫或賜予,而是幫助他們找到合適的位置。能像正常人一樣工作,並且能在工作中找到認同和成就感,對他們來説是一件極其幸福而開心的事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幫殘疾人融入社會,我們還需做些什麼?
    2017年五月的第3個周日,是全國助殘日。對殘疾人這一特殊群體來説,雖然仍有些煩心的事,但社會各界也一直在努力幫助他們,使他們更好地享受到社會經濟文化發展的成果。
    2017-05-21 17:28:02
  • 殘疾人實現“升學夢”還要跨過哪些坎?
    全國助殘日到來之際,殘疾人群體考試升學問題再度引發人們關注。保障殘疾人接受高等教育權利的現狀如何,還面臨哪些痛點?記者展開採訪調查。
    2017-05-21 17:24:14
  • 全面加強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工作
    (記者潘躍)國務院殘工委9日召開全國殘疾人康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國務委員、國務院殘工委主任王勇出席會議並講話。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政府責任,加大投入力度,加強督查落實,做好宣傳引導,努力推動實現殘疾人“人人享有康復服務”的目標。
    2017-05-10 04:46: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溫天 樂漂流
    高溫天 樂漂流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1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