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蘇丹總統巴希爾將“錯過”特朗普中東峰會
2017-05-21 06:45: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蘇丹總統巴希爾。(新華/路透)

  蘇丹總統辦公室19日説,蘇丹總統奧馬爾·巴希爾由于“個人原因”無法出席在沙特阿拉伯舉行的領導人會議,已經向沙特國王薩勒曼致歉。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9日啟程前往沙特,開始上任後首次出訪。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特朗普將于21日出席與伊斯蘭國家領導人會議並發表講話。由于沙特向長期遭西方國家抵制的巴希爾發出了邀請,巴希爾會否與會備受輿論關注。

  國際刑事法院2009年3月以涉嫌戰爭罪、反人類罪等罪名對巴希爾發出通緝令,受到蘇丹政府強烈譴責和一些非洲國家批評。近年來,蘇丹與沙特關係發展迅速,沙特2015年組建打擊葉門胡塞武裝聯軍後,蘇丹立即派遣部隊加入;蘇丹曾是少數幾個同伊朗保持友好關係的阿拉伯國家之一,但去年初沙特與伊朗斷交後,蘇丹也立即響應與伊朗斷交。

  就此次美國與伊斯蘭國家峰會,巴希爾方面表示無法接受沙特邀請。不過,按蘇丹總統辦公室説法,巴希爾將遣政府部長作為代表出席。

  國際刑事法院是根據聯合國1998年外交全權代表會議通過的《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的規定,于2002年7月1日正式成立,負責審理國家、檢舉人和聯合國安理會委託其審理的案件。沙特和美國都不是締約國。

  美國領導人此前多次避見巴希爾。美國駐蘇丹使館17日發表聲明稱,美方反對對國際刑事法院通緝人員的任何邀請和旅行協助與支援,包括巴希爾。

  巴希爾2015年曾前往南非出席非洲聯盟首腦會議,行動未受限制,並在會議結束後順利回國,國際刑事法院及美國等西方國家因此對南非提出指責。(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26個和一個
    26個和一個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10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