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污染天又來?這次帶你認識低調的臭氧污染
2017-05-19 19:40: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題:污染天又來?這次帶你認識低調的臭氧污染

  新華社記者 高敬、張華迎

  這幾天華北地區遭遇的高溫天氣,還給人們帶來了一個“副産品”——臭氧污染。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的數據顯示,19日15時,北京市空氣品質指數AQI為139,空氣品質輕度污染,首要污染物為臭氧。同一時間的數據顯示,東北地區的吉林省長春市、長三角的浙江省杭州市、地處西南的四川省成都市等多個地方,均出現臭氧污染。根據預測,未來幾天,京津冀、長三角等地區的臭氧污染還會持續。

  好不容易告別了秋冬季節的PM2.5,又來了個臭氧污染。這略顯低調的臭氧污染究竟是怎麼回事?

  臭氧是一種藍色、有刺激性的氣體,跟大家熟知的氧氣是“親兄弟”。眾所周知,太陽輻射的紫外線對生物有很強的殺傷力。幸運的是,距地球表面25至50公里處有一層臭氧層。盡管臭氧層在地球表面並不太厚,但它卻能大量吸收太陽輻射出的紫外線,使地球上的生物免遭紫外線的傷害。因此,臭氧層也被譽為是地球的“保護傘”。

  專家指出,與高空中的臭氧層不同,由于臭氧具有的強氧化性,近地面的臭氧則是一種有害氣體,甚至會成為“健康殺手”。較低濃度的臭氧具有很好的殺菌效果,已經廣泛應用在很多領域。但如果空氣中的臭氧濃度過高,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的炎症病變,出現咳嗽、頭疼等症狀,還會對皮膚、眼睛、鼻黏膜産生刺激。

  臭氧污染是從哪來的?環保部副部長趙英民告訴記者,臭氧污染不是污染源直接排放産生的,而是排放到空氣中的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VOCs),在空氣中進行復雜的光化學反應産生的。

  “近期華北地區的高溫天氣為臭氧的生成提供了更便利的條件。”天津市環境監測中心主任鄧小文説,大氣中的氮氧化物主要來自機動車、發電廠、燃煤鍋爐和水泥爐窯等;揮發性有機物主要來自機動車、石化工業排放和有機溶劑的揮發等。

  其實,臭氧污染並不是最近才出現的新問題。北京市一年約五六十天臭氧超標,主要集中在夏季。南方地區臭氧超標也主要集中在夏秋季節。

  中科院大氣所的有關專家介紹,與秋冬季節大氣污染以細顆粒物為主不同,夏季空氣污染的元兇多為臭氧。臭氧污染是各地治理PM2.5過程中會伴隨産生的,兩者是“按下葫蘆浮起瓢”的關係。因為隨著PM2.5濃度降低,空間透明性好了,輻射強、紫外線強,是生成臭氧的條件。

  臭氧污染來了,我們應該怎麼辦?

  趙英民表示,臭氧的形成機理十分復雜,控制難度大。目前包括發達國家在內,臭氧污染也是尚未完全解決的大氣污染問題。

  “大氣十條”要求控制臭氧生成的前體物,就是VOCs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對臭氧污染問題,我國已經採取了三方面行動:部署PM2.5和臭氧的協同控制;出臺VOCs的治理政策標準;大幅度削減氮氧化物排放。

  但趙英民同時指出,我國近幾年臭氧污染顯現,説明當前氮氧化物和VOCs控制力度不匹配,氮氧化物減排雖然取得了積極進展,但VOCs目前還沒有得到有效控制,仍亟待加強。下一步,針對這些問題,我國將對工業源、移動源、生活源等多類污染源綜合施策,在改善PM2.5同時遏制臭氧的污染。

  監測數據顯示,臭氧污染一般在淩晨較低,上午開始攀升,到中午達到較高水準,並持續至傍晚,夜間濃度逐漸降低。

  專家表示,由于公眾對臭氧的了解不夠,同時臭氧污染往往在風和日麗的時候發生,更容易被人們忽視,從而埋下健康隱患。不同于PM2.5的預防,佩戴口罩對臭氧預防無效。專家建議,公眾尤其是兒童、老人等體弱和敏感人群,在午後兩三點臭氧污染最嚴重的時候盡量避免戶外活動。室外臭氧濃度高時,應減少室內通風換氣次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博物館裏看紐約
    博物館裏看紐約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北方大范圍地區高溫持續
    北方大范圍地區高溫持續
    《中國恐龍》特種郵票發行
    《中國恐龍》特種郵票發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04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