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好的禮物給最愛的你,母乳餵養為何知易行難?
2017-05-19 19:34: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19日電 題:最好的禮物給最愛的你,母乳餵養為何知易行難?

  新華社記者仇逸、肖思思

  20日是“全國母乳餵養宣傳日”。隨著二孩政策實施,母乳餵養越來越多地成為廣大年輕女性在生兒育女過程中不可回避的主題。每個父母都希望為孩子提供最好的,但不容回避的是,我國0——6個月嬰兒的純母乳餵養率卻明顯偏低。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雖然越來越多人知曉母乳餵養能夠讓母嬰終身受益,但是重重誤區和現實阻力,使得推廣母乳餵養面臨著知易行難的尷尬。

  母乳,讓母嬰終身受益的最好禮物

  “除了覺得母乳能夠提供最好的營養外,我覺得哺乳是只屬于我們兩個人的最私密的親子時間,是孩子離開母體剪斷臍帶後我和她最幸福的相連。”上海31歲的張女士是一位16個月齡女童的母親,目前每天早晚給孩子喂母乳,張女士打算讓孩子自然離乳。

  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母乳餵養可以降低兒童的死亡率,它對孩子健康帶來的益處可以延續到成人期。嬰兒出生後最初6個月的純母乳餵養是醫學專家建議的餵養方式,接著以持續母乳餵養和添加適當的補充食品的方式進行餵養,直至兩歲或更大。

  廣東新聞廣播主持、母乳愛志願服務隊隊長徐靚介紹:母乳餵養的嬰兒更為健康,效果包括增強免疫力、提升智力、減少嬰兒猝死症的發生,減少兒童期肥胖症和罹患過敏性疾病等的幾率;同時還對早産兒及重症患兒有極為重要的營養及救治作用。“對6——23個月齡的孩子來説,母乳依舊是能量和營養素的重要來源。”

  根據《柳葉刀》2016年發布的《母乳餵養係列報告》,母乳餵養可以挽救生命、改善健康狀況。較長的母乳餵養持續時間與兒童和青少年更高的智力測試分數相關。

  我國每年有新生兒1600多萬,隨著二孩時代的到來,這一數字還會增加。長期以來,我國的母乳餵養率一直不高。2014年的數據顯示,嬰兒6個月內的純母乳餵養率,在農村為30%,在城市僅為16%,目前情況並沒有明顯改善。

  配方奶,重重誤區困擾母乳媽媽

  “雖然不斷宣傳,但還是有很多媽媽不了解母乳餵養的確切優勢,而是把配方奶餵養理解得過于美好。”復旦大學附屬婦産科醫院國際泌乳顧問王靖告訴記者:“很多人沒有做好為人父母、辛苦付出的準備。和喂配方奶粉相比,母乳媽媽不能睡整覺、不能長時間外出,更面臨身材變形、乳房下垂或不對稱等可能,同時,也有很多父母存在‘喝奶粉寶寶也長得很健康’等誤解。”

  國際母乳會哺乳輔導、曾連續三年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母愛10平方米活動咨詢顧問的房珉暉表示:雖然《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做出了明確規定,但是很多活動表面是宣傳母乳餵養的好處,實則在為配方奶粉做廣告,這是一些奶粉商慣用的手法。

  各種認識上的誤區,也使得不少媽媽放棄了母乳餵養。“辛苦不説,更令我感到壓力大的是,孩子貧血、濕疹、鬧夜等等,各種生長發育上的任何問題,家人都會歸咎于母乳。”不止一位母乳媽媽向記者抱怨,“越來越沒有信心了,既然配方奶粉‘樣樣好’,又方便,就喝配方奶粉吧!”

  《媽媽生氣,會影響母乳品質嗎?》,“喂奶的媽媽一定要保持心情舒暢,飲食方面也要注意營養搭配”……類似的標題和建議不僅出現在一些媒介上,更在很多人的觀念中存在。而事實是,乳汁成分很難因為媽媽的情緒而改變,除非極度營養不良,媽媽都可以給寶寶提供營養豐富、適合生長發育的乳汁。

  各方助力,讓母乳餵養不再那麼難

  《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年)》中提出:0-6個月嬰兒純母乳餵養率達到50%以上。在進一步維護女性哺乳權益的同時,母乳媽媽普遍希望獲得更多專業的指導和家人的支援。

  在現實生活中,職場女性往往由于工作壓力面臨著母乳餵養更多的阻力。職業女性同時也是“背奶媽媽”,廁所間、樓梯間、甚至辦公桌底下,成為不少媽媽吸奶的空間,還面臨著出差、開會等種種不便。房珉暉表示:“由于缺少社會支援,母乳媽媽面對來自工作、家庭、社會的巨大壓力。”

  最新發布的《2017中國媽媽母乳餵養》調查報告顯示,經過對全國6866份有效問卷數據分析發現:將近八成的職場媽媽願意為愛背奶,而辦公和公共場所缺少母嬰室仍然是背奶媽媽的最大障礙。

  專家建議,更大范圍、更深入地宣傳普及母乳餵養科學知識,同時,增加公共場所“母嬰室”“母乳餵養室”等配置,將會為推廣母乳餵養明顯助力。

  目前,建設母嬰室已經寫入了一些地方的政府工作報告。值得欣喜的是,隨著母乳餵養的推廣,母乳庫等新生事物也在我國很多城市涌現,為早産兒、患兒等特殊需求嬰兒提供母乳。上海市兒童醫院母乳庫負責人張婷主任醫師告訴記者:雖然曾經一度告急,但如今母乳庫儲存充沛,每天能供應10個寶寶哺乳。“很多媽媽多次前來捐乳,更有一位奶量大的媽媽捐乳接近20萬毫升。如果説母乳餵養是媽媽向寶寶傳遞的流動的37度愛,母乳庫則把這份愛傳遞給更多孩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博物館裏看紐約
    博物館裏看紐約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北方大范圍地區高溫持續
    北方大范圍地區高溫持續
    《中國恐龍》特種郵票發行
    《中國恐龍》特種郵票發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04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