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碧桂園“科技小鎮”邁出實質步伐 龍頭房企如何玩轉創新?
2017-05-18 12:0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碧桂園惠州潼湖創新小鎮17日正式動工。新華網發

  新華網廣州5月18日電(高立)備受關注的碧桂園惠州潼湖創新小鎮17日正式動工。當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劉人懷、中國科學院大學經管學院教授呂本富、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産業所所長黃漢權等眾多“大咖”齊聚潼湖生態智慧區,深入探討科技創新與産業發展。

  去年8月,碧桂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國強、總裁莫斌帶著新成立的産城發展事業部高調宣布了一項“創新地産”計劃,該集團將于5年內投資1000億元在深圳周邊打造10座科技小鎮。一石掀起千層浪,惠州潼湖創新小鎮位列首批公布的4個科技小鎮項目中,吸引了各界關注的目光。

  眾多“大咖”齊聚,縱論創新。新華網發

  據介紹,碧桂園惠州潼湖創新小鎮投資約300億元,項目規劃面積約1平方公里,總開發周期約3年,將圍繞科技服務、物聯網人工智慧、智能控制三大産業板塊的産業資源,努力打造以物聯網為核心的特色小城鎮。當日,華興資本、軟通動力、創新工場、明匠集團、深圳無人機協會等近80家企業機構現場簽約進駐碧桂園創新小鎮。

  碧桂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國強對創新小鎮寄予厚望:“我們期望所有來這裏的人,工作和生活都能享受完善的配套服務。不管是上班還是散步都很舒適,如果想找最好的咖啡店,也能在這裏找到。”他説,創新小鎮將採用垂直綠化生態建築理念,所有建築外墻都將盡量長滿植物。

  惠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麥教猛表示,創新小鎮是惠州市對接深圳,吸納深圳創新産業資源,建設産城融合創新機制的有力舉措。眾多企業、機構簽約進駐,顯示出了創新小鎮強大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劉人懷院士牽頭的餐廚垃圾治理項目,是本次進駐創新小鎮簽約項目之一。據悉,從2009年開始,劉人懷院士就開始關注垃圾分類、處理問題,他牽頭組織了一個二三十人的團隊,集中研究怎麼處理餐廚垃圾。目前,劉人懷院士團隊成立的廣東啟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搭建了一套高度資源化、無害化和減量化的餐廚垃圾處理新工藝以及配套的産業化裝備線,致力于推動餐廚垃圾新技術産業化,並已成為廣州開發區“院士創業項目”。

  創新小鎮究竟該如何創新?與會專家認為,創新這件事,靠規劃、靠計劃、靠安排是很難發生的。在創新小鎮建設中,採取開放、多元、包容的態度,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

  北京大學兼職教授楊學山認為,創新的第一要務是圍繞需求實現價值,使得産品、服務與社會需求真正聯結在一起。同時,要利用好公共服務平臺,圍繞真正關鍵的地方解決問題。

  “網絡時代,財富産生的方式變了,創新的思維方式和商業模式也跟著改變。”對于創新,呂本富別有一番見解。他認為,當下的創新可以分為從0到1的創新和從1到N的創新。從0到1是原始創新,從無到有創造新的市場;而從1到N是整合創新,需要突破現有價值的邊界,開辟一個沒有競爭的新領域。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産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向曉梅説,新舊動能正在急劇轉型轉化的階段,我們需要為創新型企業搭建一個與以往不同的平臺,讓企業需要的各種資訊流在這裏匯集,促使企業的創新。“我們講産業升級、企業升級,其實園區也需要升級,園區在經營和組織方式上要跟創新型企業共生發展。”

  “創新需要時間的堅守,要有耐心,不能過于追求立竿見影的效果。”黃漢權表示,要提高技術創新能力,需要打造高素質的創新人才隊伍,培養精益求精的工匠文化,同時加強標準、誠信等軟環境建設。

  對很多人來説,創新小鎮本身就是一個創新的事物。“創新小鎮對碧桂園而言也是新的。概念是新的,建設和運營也是新的。但我相信,事在人為。就像深圳在30多年前只是個小漁村,現在卻變成了全國乃至全球有名的大城市。”楊國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倩敏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5112099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