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鑄就一流和平之劍--中國第五批赴馬利維和部隊國內集訓記事
2017-05-15 15:44: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15日電 題:鑄就一流和平之劍——中國第五批赴馬利維和部隊國內集訓記事

  黎雲、海洋、韓立建

  按照輪換計劃,中國赴馬利維和部隊將從5月16日起,組織進行第四次輪換。

  自年初以來,由陸軍第79集團軍抽組的我國第五批赴馬利維和警衛分隊、工兵分隊,以及由原濟南軍區總醫院為主組建的醫療分隊,著眼使命任務狠抓臨戰訓練,有效提升了部隊履行和平使命的能力。

  為有效應對馬利的復雜情況和環境,警衛和工兵分隊在國內駐地按照1:1比例構築全逼真模擬營區,同時固化人員編組、任務方向和行動流程,展開了針對性演練。

  “01,02報告,三名可疑人員在我哨位附近窺探,形跡可疑。”“4號預案,執行!”……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一場以應對“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為背景的應急處突演練緊張展開。

  接到命令,官兵立即就近進入掩體,執勤哨兵依托沙箱防護對闖卡可疑車輛鳴槍示警,將威脅阻止在哨位安全警戒區外,快反小組迅即佔領有利地形進行支援警戒,外事翻譯協助指揮員與對方展開對話談判……

  警衛分隊指揮長章海軍介紹説,通過對任務區現有檢查站、固定哨、巡邏哨、火力點支撐防禦配係進行完全還原,官兵對在緊急情況下如何依托地形地物進行哨位應急行動、檢查站支援行動、進出通道檢查和控制掌握得比較熟練。

  在精細抓演練的基礎上,第五批維和部隊為每名官兵制作指揮流程卡、執勤流程卡、執勤用語卡、崗位職責卡四張“作戰卡片”,上面記錄著各種突發情況的處置方法、步驟與流程,讓官兵“無論面對任何險情都知道做什麼、怎麼做、做到什麼程度”。

  在工兵分隊的訓練場上,屈伸蛇形跑、跨步臥倒、匍匐前進,巧妙依托地形實施隱蔽,出槍、瞄準……四級軍士長趙洪俠動作幹凈利索,一氣呵成。

  “維和戰場險情多樣,對官兵全面素質提出更高要求。”趙洪俠介紹,自己雖然是築城專業的老兵,但在維和一線,沒有“十八般武藝”絕對不行。這些天來,他在進一步提高專業技能的基礎上,向單兵防衛技能、戰場手語指揮、乘車輕武器射擊等訓練課目發起衝鋒。

  “優秀的工程兵並不一定是合格的維和尖兵!”工兵分隊分隊長陳雨告訴記者,部署到位後,他們將經常往返于施工區和生活區,很容易遭受襲擾。為此,他們在鞏固工程兵專業技能的基礎上,強化體能、突出高射機槍射擊重點課目訓練,狠抓班組戰術訓練以及裝甲步兵車乘車射擊、下車戰鬥、人車協同訓練,確保官兵既能出色完成境外工程作業任務,又能熟練掌握遂行任務中的安全防衛技能。

  經過兩個多月的精訓苦練,維和官兵均熟練操作6種以上維和武器裝備,具備高溫酷暑下負重25公斤10公里武裝越野、百米精度射擊良好以上的能力。

  第五批赴馬利維和醫療分隊以原濟南軍區總醫院為主組建,配屬原濟南軍區聯勤部隊相關人員。在接到任務命令後,原濟南軍區總醫院全院官兵積極響應,180余人遞交了維和申請。

  在最終確定的70人名單裏,絕大多數是醫院野戰醫療隊隊員或臨床醫療護理骨幹,近20人參加過蘇丹維和、汶川抗震救災、巴基斯坦人道主義救援等重大衛勤保障任務,經驗豐富,素質全面。

  出發前,維和醫療分隊在兩個月的封閉式集訓過程中,重點圍繞維和行動條例法規、聯合國規章制度、外交禮儀、專業英語等進行係統學習,針對戰場急救、傷員後送、外科治療等展開專業技能訓練。此外,他們還針對馬利地方武裝衝突不斷、恐怖襲擊頻繁等情況,制定完善了相關應急處突預案,組織了針對性演練。

  每名醫療隊員的行囊裏,都有《維和行動安全指南》《維和醫療分隊英語教程》《馬利小知識50問》等口袋書,讓大家可以每天背記,全面夯實部隊遂行衛勤保障任務能力基礎。

  “我們要求隊員們不僅要把自己的專業學好學精,還要讓專科醫生變成全科醫生,以應對當地的復雜情況。”醫療分隊政治協理員曹海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會璀璨夜
    盛會璀璨夜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7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