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44億年前地球什麼樣
2017-05-09 13:09: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5月9日電(記者徐海靜)44億年前地球什麼樣?一項8日發表在英國《自然·地球科學》月刊網絡版上的研究説,那時的地球有可能是一片荒涼、平坦的水世界,只有一些小島露出水面。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地球科學研究院的安東尼·伯納姆帶領團隊對有44億年歷史的微小鋯石礦物顆粒進行了分析,這些礦物顆粒保存在西澳大利亞州傑克山脈的砂岩岩石中,它們也是目前地球上發現的最古老的碎片。

    伯納姆説,地球的歷史就像是一本第一章被撕掉的書,因為地球形成最早期的岩石沒有留存下來,但是研究團隊根據鋯石的微量元素,描繪出地球早期的樣貌。這些鋯石顆粒因侵蝕而從最古老的岩石中露出來,就像犯罪現場留下的皮膚細胞。

    研究顯示,在地球形成的前7億年裏,地球上沒有山峰,沒有大陸板塊碰撞,“是一個相當平靜、黯淡的地方”。隨後15億年裏主要存在的一種岩石中的鋯石與早期鋯石非常相似,這説明,地球花費了非常長的時間演化成現在的樣子。

    研究發現,鋯石並不是由沉積岩熔化形成的,而是形成于較古老的火成岩熔化。而沉積岩熔化是大陸板塊碰撞的典型特徵,所以這一發現説明地球歷史早期沒有發生板塊碰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4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