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揭示青藏高原湖泊變化機制
2017-05-09 12:57: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5月9日電(記者黃興)我國科學家近期研究發現,青藏高原過去40多年間湖泊面積與水量,經歷了略有減少、快速增加和增速減緩三個階段。這一成果已發表在《美國地球物理學報》上。

  中科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學卓越創新中心副研究員張國慶聯合國內外科學家,結合遙感、測高、大地測量等數據,對青藏高原過去40多年來每年的湖泊面積、水位、水量進行估算。

  結果表明:青藏高原湖泊面積、水位與水量變化相似,同時經歷三個階段:1970年至1995年間略有減少、1996年至2010年間快速增加、近幾年來(2011年至2015年)增速減緩。研究還表明,降水對湖泊水量增加佔主體,其次為冰川消融與凍土退化,雪水貢獻較少。

  據介紹,湖泊、積雪、冰川與河流是青藏高原水迴圈的重要組成部分。封閉流域湖泊對氣候變化敏感,由于很少受到人類活動幹擾,湖泊提供了氣候變化的獨特指標。

  過去數十年,青藏高原湖泊出現明顯擴張。這有別于中國其他地區和亞洲其他高原,甚至全球其他地區或流域的萎縮模式。目前青藏高原湖泊面積、水位變化已有大量研究報道,然而仍缺乏對過去幾十年連續時間尺度的湖泊水量變化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4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