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大部旱情持續發展 1600余萬畝農田“喊渴”
2017-05-09 12:44: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9日電(記者孫仁斌)3月以來,遼寧省降水嚴重不足,全省平均降水量21.7毫米,比多年均值少57.5%。其中,西部地區平均降水量比多年均值少82.3%,無有效降雨日已達60余天。遼寧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全省超1600萬畝農田缺墑“喊渴”,其中遼寧西部的錦州、阜新、朝陽旱情較為嚴重。

  據了解,5月初,遼寧省發生一次降雨過程,但遼西地區降水量偏少,對緩解旱情作用有限。隨著氣溫升高、風力加大,遼西地區旱情可能持續發展,春播形勢不容樂觀。

  遼寧省水文部門對全省各地土壤墑情遙測監測表明:朝陽、阜新大部地區土壤墑情嚴重不足;大連、葫蘆島及錦州部分地區土壤墑情不足;其余地區墑情基本適宜。

  截至目前,全省缺墑面積1620.76萬畝,旱情主要集中在遼西地區,其中,錦州市470.04萬畝,阜新市478.73萬畝,朝陽市428萬畝,葫蘆島市228.19萬畝;現有0.15萬人因旱飲水困難。

  針對已經出現的旱情,遼寧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已派出工作組趕赴各地查看旱情、指導抗旱工作。省內最大水庫大夥房水庫輸水工程已調水1.9億立方米,已建的23243處農村飲水工程保證了1587萬農村群眾的飲水安全。氣象部門積極開展人工增雨作業,組織了兩次大規模人工增雨作業,累計增加降水4.39億立方米。

  根據氣象部門預測,未來10天遼寧省大部分地區仍為多風少雨天氣,遼西地區旱情暫時難以解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鹹陽冬麥旱情有所緩解
    記者從氣象部門了解到,2月20日晚開始,鹹陽13個縣區同時迎來了一次雨雪天氣過程。據了解,由于近期雨雪天氣較少,鹹陽冬麥田旱情嚴重,此次降雪給幹渴多日的冬小麥及時補了水,有效地增加了麥田表墑,對緩解旱情起到了積極作用,同時相對低溫的天氣,也對病蟲害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2月21日上午,鹹陽氣象臺還發布了暴雪黃色預警和寒潮藍色預警。
    2017-02-22 11:50:39
  • 湖北水庫蓄水量超歷史同期但部分旱情仍不容忽視
    受10月以來連續降水影響,全省水庫蓄水量環比上漲,超過140億立方米,比歷史同期偏多,但由于蓄水區域不均,飽受幹旱影響的鄂北地區還需做好抗旱應對工作。
    2016-11-12 18:43:01
  • 桂平人工增雨緩解旱情
    10月18-19日,桂平市氣象局連續實施人工增雨作業,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響下,18-20日,該市降雨量在100毫米的站點有6個,50毫米以上的站點有25個,30毫米以上的站點有40多個,使當地旱情得到了緩解。
    2016-10-26 15:56: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4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