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大基金撬動大産業助力大發展
2017-04-27 09:50: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4月27日電(記者何宗渝、張翅)1億元基金投入,可撬動3億元項目資本金,帶來超過10億元項目年産值,並可能由此形成年産值超過20億元的産業鏈……倣佛數字魔方,近3年來重慶市級層面陸續組建起總規模超過2000億元的産業股權投資基金群,為地方産業發展豎起“定海神針”。

  長期以來,政府産業扶持資金分配大多採取補助、獎勵等形式,存在投入部門化、分配不專業、效果難考量等弊端,對政府而言也無法直接産生經濟效益。為此,2014年6月,重慶整合市財政扶持産業發展的部分專項資金及部分市級土地出讓收益,組建重慶市産業引導股權投資基金,吸引社會資金共同發起設立專項子基金23支,總規模達到223.16億元,投資項目涵蓋裝備制造、新能源等多個領域。

  “一些企業獲得專項子基金投資後,發展後勁明顯增強,兩年就有7個項目在新三板挂牌。”重慶市産業引導股權投資基金董事長楊文利説。

  同時,重慶明確提出將大力發展電子核心部件、物聯網、機器人及智能裝備等十大戰略性新興制造業,設定了到2020年實現戰略性新興制造業年産值1萬億元的發展目標。

  重慶渝富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周一波告訴記者,1萬億元産值對應的投資需求大約6000億元;按40%資本金、60%融資計算,所需的資本金投入約為2400億元。如此大規模的投資資本金從何而來?

  2015年5月,由重慶市財政、渝富集團等地方國企和社會投資機構共同出資組建的重慶市戰略性新興産業股權投資基金應運而生,設計規模超800億元。截至去年底,該基金已完成投資110億元,涉及積體電路、液晶面板、物聯網、高端制造、新材料和環保等領域,實際帶動項目總投資超過980億元。

  “戰略性新興産業投入資金大、回報周期長,市場化基金往往不願介入。”惠科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助理白航空説,今年3月投資120億元的重慶惠科金渝光電8.5+代液晶面板項目一期順利投産,就得益于重慶戰略性新興産業股權投資基金20億元的資本金投入;該項目投産後,有望帶動年産值超過500億元的産業鏈。在此之前,重慶京東方液晶面板8.5代線項目擴大産能,同樣得益于該基金向其增資30億元,幫助重慶京東方實現了快速投産和擴能。

  中新(重慶)互聯互通示范項目落戶重慶後,中新互聯互通股權投資基金隨即成立。該基金由中國和新加坡雙方金融機構、投融資企業共同出資設立,設計規模約1000億元,重點投向金融服務、航空旅遊、交通物流、資訊通訊四大板塊。

  不僅在新興制造業和新興服務業,重慶各類基金在文化領域同樣建樹頗豐。重慶市産業引導股權投資基金設立的“重慶盛影二號影視産業基金”,通過對美國環球影業50部影片的打包投資,包括全球票房超過4.1億美元的《諜影重重5》、即將上映的《新木乃伊》等,累計為重慶引入超過20億元投資的影視文化産業集群,補充了重慶在遊戲、影視制作領域的空白,實現了通過基金進入龍頭企業、構建産業生態的目標。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重慶已有各類專項基金近百家,設計總規模超2000億人民幣,而其中政府直接投入不到200億元。“政府部門在這些基金中只負責‘兩端’,即在前端負責總體投資方案的把控,在後端把握各子基金的投資方向,具體的運營管理則完全市場化。”楊文利説。

  “實踐證明,以組建基金的方式推動産業發展,不僅克服了政府産業扶持資金傳統投入分配方式的各種弊端,也有助于更廣泛地撬動社會資本、推動新興産業和重大項目落地,還能讓政府資金通過滾動投入持續産生效益,從而為産業發展不斷注入新動力。”周一波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088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