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三分類”到“四分類”——蘇州以漸變思路切換垃圾分類“頻道”
2017-04-26 14:31: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4月26日電(記者鄭生竹)“垃圾分類做得好不好,一是看參與率,二是看投放準確率。投放不準確還要二次分類,就會提高人工成本。”蘇州市市容市政管理局副局長湯以成介紹説,蘇州垃圾分類的總策略是“近期大分流,遠期細分類”,“先做好城區居民生活垃圾‘三分類’,再切換到將廚余垃圾分開來的‘四分類’模式。”

  湯以成告訴記者,蘇州的垃圾分類工作在2000年就已啟動,當時主要是培養中小學生垃圾分類意識,到了2012年以後才正式開始推動垃圾分類試點。

  “垃圾分類幾年來,已經養成了分類的習慣,在家裏就順手把它分開,就是個舉手之勞嘛!”家住蘇州凱旋花園小區的周壽瑜説,即使現在取消積分獎勵,自己還是會把廚余、有害、可回收、其他四類垃圾分開袋子裝。

  據湯以成介紹,蘇州城區的垃圾分類走的是從“三分類”到“四分類”的路子。目前437個試點小區中,“三分類”小區佔了大頭,有405個。“四分類”小區32個,凱旋花園就是其中的一個“四分類”小區。

  位于蘇州中心城區的蘇綸新村,原是百年老廠蘇綸紡織廠的員工集體住房,現有170多戶居民,以老年人居多。蘇綸新村是個“三分類”試點小區。記者一走進小區,就被2個公交站亭模樣的垃圾分類收集點抓住了眼球。走近一看,每個收集點標配著3個藍色垃圾桶、1個綠色垃圾桶和1個白色收集箱,分別用于回收其他、可回收和有害等3類垃圾,桶、箱背後貼有每類垃圾的細分種類和投放説明。

  71歲的王大爺在蘇綸新村小區住了30多年,自從小區設置垃圾分類收集點後,他常常去扒拉收集點的垃圾桶,看看有沒有人投錯。“如果把碎玻璃瓶混雜在其他垃圾裏面,環衛工可能會不小心割到手。”

  “箱子兩邊圓孔只能放燈管,溫度計只能放在小盒子裏。”擔任蘇州市環境衛生管理處副處長的何晟,打開白色的有害垃圾收集箱,向記者演示電池、燈泡、溫度計等有害垃圾如何正確投進收集箱的相應部位。

  莫舍社區是一個拆遷安置小區,位于吳中區城郊,不僅是蘇州“四分類”試點小區,在2016年,還被作為廚余垃圾就地處理示范點,由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聘請外包方——韓博公司來施行。記者在小區現場看到,兩層高的小洋樓聯排鋪開,每家門前放置著一個塑膠收納箱,用于盛放廚余垃圾。

  彭海燕是韓博公司的員工,她每天的工作是騎著三輪車挨家挨戶收集廚余垃圾。彭海燕先將收納箱放在磅秤上,再拿著掃描槍輕輕一掃收納箱上的二維碼,“嘀”的一聲,磅秤的顯示屏上就會自動跳出垃圾重量和戶主資訊。

  “要看每戶廚余垃圾是否混有其他雜質,評出優、良、差三個等級。”彭海燕説,每戶廚余垃圾的總積分依據重量大小和分類好壞,積滿相應積分可兌換洗潔精、毛巾等生活日用品,“從剛開始的100戶到現在的600多戶,90%多的居民都參與進來了。”收上來的廚余垃圾會被集中送到小區處理站,經有機垃圾處理機“消化”後,就地處理的所有程式才算完成。

  記者了解到,到府收運廚余垃圾的做法也在蘇州鎮村地區推行,不同于城市生活垃圾的“三分類”和“四分類”,鎮村主要是將可堆肥垃圾和其他垃圾 “兩分類”。“試點村垃圾減量最高達50%,最低30%。”據蘇州市市容市政管理局副局長閻鴻泰介紹,蘇州已在鎮村地區建成了95個有機垃圾資源化處理站,覆蓋115個行政村的59145戶居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574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