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修憲公投通過 內外矛盾難平
2017-04-18 16:08: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4月18日電(國際觀察)土修憲公投通過 內外矛盾難平

  新華社記者秦彥洋 施春

  土耳其副總理庫爾圖爾穆什17日晚宣布,土內閣會議決定將目前實施的緊急狀態自4月19日起再延長3個月。當天,土多個城市舉行示威活動,抗議16日修憲公投結果。

  土耳其修憲公投初步計票結果顯示,支援修憲派以微弱優勢取勝,這意味著土耳其政體將由議會制變為總統制。分析人士指出,近兩個月來,從土耳其與歐盟之間的外交糾紛,到土國內兩大陣營的激烈爭論,修憲公投在土耳其國內外引起眾聲喧嘩。公投之後,盡快緩和尖銳的內外矛盾是土耳其政府的當務之急。

  修憲驚險過關

  此次土耳其公投的主要內容是將國家政體由議會制改為總統制,賦予總統實權,廢除總理職位。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正發黨)主導的支援修憲陣營贏得51.4%的選票,憲法修正案獲得通過,總統制將成為2019年總統選舉和議會選舉後的法定政體。

  在此次公投中,土耳其四個主要政黨分成兩大陣營:執政黨正發黨和反對黨民族行動黨支援修憲,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和另一反對黨人民民主黨反對修憲。

  初步計票結果公布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向支援修憲的正發黨、民族行動黨等表示祝賀。土總理耶爾德勒姆説,這標誌著土耳其民主歷史翻開了新的一頁。

  分析人士指出,憑借強大的政治動員能力以及總統埃爾多安強大的個人號召力,正發黨吸引並鞏固了傳統的支援者群體。然而,應當看到,正發黨主導的支援修憲陣營贏得十分艱難。許多過去支援民族行動黨的選民轉而支援反對修憲陣營,甚至正發黨內部也出現“倒戈”情況。這表明執政近15年的正發黨的民意基礎正在出現某種松動。

  共和人民黨領導人克勒奇達若奧盧表示,此次公投中,憲法修正案遭到近一半選民反對,這意味著新憲法難以成為社會共識。

  從投票結果看,兩派勢力幾乎勢均力敵,有近一半民眾未能實現其政治訴求。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公投雖然獲得通過,但也顯示出嚴重的民意分歧,如果不採取措施彌合這種分歧,土耳其社會可能進一步撕裂,正發黨未來執政可能遭遇更多掣肘。

  國內爭議難平

  在此背景下,修憲公投通過後,埃爾多安政府首先面臨緩和內部矛盾、穩定局勢的緊迫任務。

  初步計票結果出爐後,共和人民黨指責此次修憲公投存在不正當行為,要求對選票進行重新統計。該黨宣布,將向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申請判定公投結果無效,同時可能向土耳其憲法法院和歐洲人權法院提起訴訟。

  17日晚,埃爾多安在總統府發表演講,要求各派政治力量停止紛爭,聚焦公投之後的任務。

  面對國內外復雜的不穩定因素,埃爾多安傾向于採取更加強硬的措施。他17日晚主持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向內閣遞交延長緊急狀態3個月的申請,內閣會議隨即批準該申請。這也是土耳其自去年7月發生未遂政變以來第3次延長緊急狀態。

  有分析人士認為,公投結果為土耳其拉響警報,埃爾多安和正發黨應盡快採取措施修補社會裂痕,化解部分民眾的不滿和擔憂。

  從更深層次看,此次公投結果反映了土耳其不同社會階層、不同政治派別、不同宗教群體之間的利益分歧,也是近年來土耳其國內政治、經濟、宗教等領域矛盾激化的一個縮影。對埃爾多安和正發黨政府來説,能否彌合分歧、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是考驗其執政水準的重大課題。

  外交走向強勢

  土耳其此次修憲引發美國、歐盟、俄羅斯等高度關注。有分析認為,埃爾多安政府在國內鞏固權力後,對外將實行獨立自主的強勢外交政策。

  在外交方面,輿論關注的焦點是土耳其會否不再尋求加入歐盟。公投前,土耳其派遣官員前往歐洲各國,在境外土耳其選民中拉票,結果遭到德國、荷蘭等國的“封殺”,造成土歐關係緊張。

  修憲公投通過後,歐洲一些國家的領導人公開表示擔心土耳其在民主方面“開倒車”,強調土耳其“應盡可能尋求最廣泛的全國共識”。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則發布報告,明確質疑公投結果,認為此次公投是在缺少自由的“不平等平臺”上進行的。此舉引發土耳其政府強烈不滿。

  埃爾多安表示,土耳其不會理會外界這些指責,將繼續“走自己的路”。他還説,土耳其未來可能會就恢復死刑問題和加入歐盟問題舉行公投。這意味著土耳其或許將終止加入歐盟的進程。

  與歐洲的態度形成對比的是,美國總統特朗普17日同埃爾多安通電話,對修憲公投通過表示祝賀,並強調美土之間應加強政治對話。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説,土耳其公投屬于主權事務,土耳其人民表達意願的權利應該得到尊重。

  土耳其薩班哲大學教授傑吉茲·阿卡塔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土耳其過去200年來一直走西方化道路,但去年以來,我們開始越出歐洲價值觀的軌道,尋求去西方化的道路。”

  有分析人士認為,土耳其未來可能將與歐盟漸行漸遠。美國和俄羅斯目前都在拉攏土耳其,土耳其將設法在這兩個大國之間尋求平衡,以爭取自身利益最大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3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