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60預警:一種新型BIOS病毒暗藏二手主機板市場
2017-04-18 15:44: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4月18日電(記者周潤健)360安全衛士發布預警稱,上世紀90年代,CIH病毒以感染主機板BIOS晶片而聞名全球,如今一種新型的BIOS病毒“諜影”又出現了,該病毒主要通過售賣電腦配件的網店傳播,病毒代碼在二手主機板出貨前被批量刷入BIOS,受害者重裝係統甚至格式化硬碟都無法清除。

  與CIH單純對硬碟數據和BIOS晶片搞破壞不同,“諜影”病毒呈現出更強烈的趨利性。據初步分析,“諜影”病毒會在受害係統中創建名為aaaabbbb的駭客遠控賬號,可以任由不法分子自由出入,而且受害者很難徹底擺脫其控制,刪掉後又會自動重新出現。目前只有更換主機板或重刷BIOS才能解決。

  此外,“諜影”病毒還能夠聯網下載駭客指定的任意程式,隨時都可以把各類木馬病毒運輸到電腦裏,讓受害者電腦成為任人宰割的肉雞。由于“諜影”在BIOS晶片裏能夠比Windows係統提前啟動,它也擁有了任意破壞係統安全軟件、執行惡意指令的超能力,堪稱史上最頑固的電腦病毒。

  360反病毒工程師譚合力分析説,從目前發現的“諜影”樣本來看,很可能是不法分子採用批量刷機的方式把病毒植入到二手主機板中,再投放到網店售賣,這類寄生固件的高級惡意代碼已經成為一種傳播趨勢。

  譚合力提醒廣大網友,盡量選擇正規渠道購買電腦配件。如果發現電腦存在病毒反覆查殺不幹凈、係統登錄界面自動出現陌生賬號等可疑情況,很可能是“諜影”之類的BIOS病毒作祟,應立即向安全廠商求助,以防病毒對個人數據和財産造成損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全國電腦和移動終端病毒疫情調查啟動
    我國第十六次電腦和移動終端病毒疫情調查活動17日啟動,將面向公眾、政府機構、企業用戶進行深入調查,以了解電腦和移動終端病毒疫情狀況。
    2017-03-17 11:15:34
  • 研究顯示寨卡病毒還會引起心臟疾病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寨卡病毒除了感染孕婦後可能導致胎兒出現小頭畸形外,還可能對心臟造成嚴重傷害,包括引起心血管並發症和心衰竭等。
    2017-03-13 12:14:50
  • “CIA病毒”監控電腦 中國殺毒軟件可攔截
    日前,維基解密曝光了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機密駭客項目,特別提到CIA設計的電腦病毒會嘗試繞過五款流行的殺毒軟件,包括中國的360、瑞星,以及國外的卡巴斯基、微軟MSE和賽門鐵克。
    2017-03-10 15:01: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3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