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游泳四大名帥 冠軍教練“中國制造”
2017-04-18 14:58: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4月18日電 中國游泳四大名帥 冠軍教練“中國制造”

  新華社記者周欣 張薇 張旭東

  流水的隊員、鐵打的教練。在齊暉、吳鵬、焦劉洋等名將一個接一個退役之後,指導他們攀上競技巔峰的教練們依然手握秒表、在泳池邊走來走去,為一批又一批的隊員指點迷津,為中國游泳繼續“造血”。縱使他們中有人已步入花甲,還在孜孜不倦地學習探索訓練手段,吸取國外訓練理念為我所用,形成了具有獨特的冠軍選手“金牌流水線”,為近年來水準不斷提高的中國游泳,打上了“中國制造”的印記。

  他們,是中國游泳教練員群體的縮影,撐起了中國游泳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老帥朱志根:學到老活到老

  今年將滿60歲的朱志根做事認真,青島全國游泳冠軍賽期間,只見他一會兒走到混合區,一會兒走到比賽池、一會兒又回到放松池旁,只為找個好角度觀察弟子們的比賽表現。

  作為一手帶大奧運冠軍孫楊的老帥,朱志根現在更忙碌——組裏有16個隊員,其中包括奧運銅牌得主汪順、蛙泳名將毛飛廉以及眾多年輕選手,全部達標參加本次全國比賽。

  老帥有的是訓練經驗,但朱志根還在不斷尋求訓練手段和賽前調整的創新。本次比賽,他要試圖解答“下高原訓練的時間長短對運動員比賽狀態的影響”這個自命題。

  “活到老學到老嘛。我以前曾經試過,從高原下來到平原後時隔四周、三周、兩周參加全國比賽。這一次我想嘗試一下,接下來一周後就參加比賽會是什麼樣的結果,隊員會是什麼反應,我要找到答案,為以後的訓練和比賽摸索經驗、打好基礎。我現在手裏還有幾個條件不錯的小孩,打算衝擊一下短距離,”朱志根説。

  “通過這幾年來出國訓練,再加上我自己原有的訓練特點,我總結出了升級版的的訓練方法,就連丹尼斯都佩服我的學習能力。接下來我希望有機會去美國,和美國教練聊一聊,看看有什麼值得學習和借鑒的地方。我的目標是東京奧運會!”操著濃重的紹興口音,朱志根大手一揮,就把“指揮棒”向2020年瞄準。

  “鬼才”徐國義:洋為中用學為我用

  47歲的徐國義培養出的弟子非常有名:一手帶出了倫敦奧運會包攬混合泳雙金的葉詩文、裏約奧運會男子百米銀牌得主徐嘉余(本次比賽打破一項亞洲紀錄和兩項全國紀錄)、蝶泳三金的李朱濠、自由泳小將朱夢慧等。

  盡管過去一年遭受病痛折磨,但心裏放不下隊員的徐國義還是堅守在泳池邊,指導並鼓勵弟子們。在教練的強大精神支撐下,徐嘉余向世界仰泳之王的奮進,李朱濠的全國紀錄、經歷了發育期低谷的“小葉子”表現出上升的勢頭等,都讓徐國義開心不已。

  身體不好,卻不影響徐國義思考如何幫助進一步提高訓練品質和增加教學手段多樣化。“我的運動員比賽很多,比賽強度刺激足夠了,我就需要在訓練中讓他們有更好的調整,保證好的技術,不要太疲勞,這樣才能可持續性發展、提高。”

  這個冬訓,徐國義帶領隊員去美國的最大“收獲”就是在25碼池(約23米)訓練。“這樣運動後恢復快,隊員在訓練中始終很興奮,更能保持技術。”徐國義還特別強調:“我們是有選擇性的根據外教的長處來彌補不足,並不是全盤照搬,或者是把命運交到別人手裏面,最終必須是我們中國教練來掌控一切。”

  “高原探索家”——劉海濤

  劉海濤至今對愛徒焦劉洋念念不忘,因為這位倫敦奧運會女子200米蝶泳冠軍的刻苦和自律堪稱模范。當然,只練出一匹千裏馬算不上好伯樂,劉海濤自2012年奧運會焦劉洋淡出後挖掘培養的小隊員,如今開始逐漸嶄露頭角。

  作為焦劉洋的“蝶泳接班人”,19歲的江蘇姑娘張雨霏收獲100米蝶泳冠軍,卻在200米蝶泳“翻船”——技術犯規,否則她完全能夠遊出2分06秒左右的好成績來。

  15歲的河北姑娘李冰潔冠軍賽收獲400米和800米自由泳兩金,兩項成績在今年的世界排名榜上都只落後于20歲的美國天才選手萊德茨基。同為15歲的湖北艾衍含是裏約奧運會中國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一員,她在青島比賽獲得女子200米自由泳金牌。

  從2008年到現在,劉海濤一直在探索高原訓練的多樣性和成功率。本次比賽前,他首次嘗試帶隊員從海拔2388米的多巴訓練基地,下到海拔1888米的昆明基地,再到平原訓練的“三級蹦”方式,從隊員們在青島全國冠軍賽的表現來看,效果不錯。

  劉海濤説:“這麼多年的高原訓練,我有過成功和失敗的經驗和教訓,我還在不斷總結摸索,希望能夠早日獲得突破。”

  葉瑾再推海軍新人

  4月16日,經常在全國游泳冠軍賽期間過生日的海軍隊名帥葉瑾不停接受隊員的生日祝福,但對于她來説,最珍貴的生日禮物來自于弟子覃海洋,他在兩天內連破兩項世界青年紀錄,還在男子200米蛙泳中力克奪標熱門閆子貝,以2分08秒71刷新男子200米蛙泳全國紀錄。17日,愛徒索冉拿下女子50米蛙泳冠軍。

  葉瑾曾經培養出三破世界紀錄的女子蛙泳好手齊暉、蛙泳選手賴忠堅、混合泳名將趙濤、男子百米自由泳世界冠軍寧澤濤等人,如今又推出了不滿18歲的覃海洋。執教經驗豐富的葉瑾認為:“覃海洋奪冠和成績都在我的意料之中,但這只是萬里長徵的第一步,任重道遠,他還年輕,我們要一步一步向著東京奧運會邁進。”

  對于葉瑾來説,61歲的年齡不是障礙,她的生日感言是:“我喜歡游泳池,我會一直愛著孩子們!只要我精力允許,身體可以,我就會繼續幫助他們慢慢實現夢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清華大學把游泳與畢業掛鉤為何引發轟動
    近日,一則清華大學要求2017級新生游泳達到一定標準才能畢業的消息在體育界和教育界引起了巨大反響。此次對2017級新生作出游泳要求,在清華大學體育部主任劉波看來,不過是清華大學對學校體育工作高度重視的一個延續。
    2017-04-10 10:42:27
  • 不會游泳不能畢業,只是一個正常校規罷了
    清華大學不會游泳不能畢業,西安交大不會太極拳不能畢業,這兩個規定之所以引起輿論熱議,其實也反映了長期以來,中國高校把體育課教學普遍邊緣化的現象。
    2017-03-30 08:35:23
  • 一國企背著一兩千“處級”幹部怎麼下海游泳
    不久前,山西省副省長王一新在會議上指出,省屬國企管理層級多、幹部多,一個煤炭集團相當于處級的一兩千人都有,職工意見很大。
    2017-02-15 09:07: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30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