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二孩"來了,師資怎樣了?"産假式師資缺口"如何解
2017-04-18 08:05:2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6年生一胎請假缺崗36人,生二胎10人,總計46人。”東北師范大學附小校長于偉告訴記者,“這相當于600名專職教師總數的8%,由此給教學帶來的影響還是比較明顯。”

  女教師排隊懷孕,懷孕自請代課老師,家長集資聘代課老師……一係列“産假式師資缺口”帶來的難題已引發不少關注。而更深層次上,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和中高考改革的推進對未來的中小學師資、學位需求有何影響,各地又有哪些應對之策,記者展開了調查。

  二孩時代,師資缺口加大

  “我們學校35歲以內的年輕女教師佔80%以上,其中工作3年之內的又佔一半。”北京二中亦莊學校校長王教凱擔憂,一旦年輕女教師的生育高峰來臨,師資會出現明顯缺口。

  事實上,女教師生育帶來的師資缺口只是教師儲備問題的短期表現,隨著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新一波的學齡兒童增加將給學校帶來更大的師資壓力。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出生人口比2015年增長131萬人,達到1786萬人,二孩及以上佔比超45%。

  “不少地區周期性生育高峰和外來人口持續增長等多重因素疊加,教師資源不足問題勢必更加突出,教育承載能力不足問題開始顯現。”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基礎教育研究室主任汪明認為。

  此前北京市海澱區教委主任陸雲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該區2018年學前三年適齡兒童將增加至7.5萬人,“十三五”期間,全區基礎教育學位缺口將在8萬人至9萬人。西南大學教育政策研究所預測,全面二孩政策與人口流動的雙重因素2022年左右開始對義務教育在校學生規模産生作用,將使城鎮中小學出現師資缺口,僅城鎮小學到2027年左右就需補充教師79.03萬人。

  “以目前的班額條件和教學要求為標準,每名老師最多可增加1/3的額外工作量;與之對應,招生人數增加百分之十幾是維持正常教學的極限。”王教凱表示,與校舍等硬體設施相比,教師的培養和培訓周期較長,很難採取臨時措施填補缺口。

  找人代課,結構性缺編凸顯

  聘請退休的編外教師,從鄰近學校借用教師,要求新招的畢業生提前來工作……想方設法找人代課成為目前很多學校解決問題的方式。

  然而,臨時找人代課會給學校帶來一係列問題。于偉指出:“一方面要承受來自家長、學生對代課教師能力水準的質疑;另一方面臨聘教師資源緊缺,其資質認定、上崗培訓、權責認定及待遇等問題都還不能得到妥善解決。”

  王教凱則擔憂:“原有教師的工作量增加後,每個孩子得到的關注也會減少。”

  《2015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全國小學的師生比為1:17.05,初中的師生比為1:12.41。據《中央編辦、教育部、財政部關于統一城鄉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準的通知》,全國小學教職工與學生比標準是1:19、初中是1:13.5。

  按照這個標準,全國層面的小學、初中師生比均已達標,但“總量超編,結構性缺編”的情況仍然存在,地區間、學科間分布尚不盡合理。汪明指出,師資缺口在不同地區表現不同——在人口流入的城市與縣城,問題呈現為大班額、師資總量不足;而在不少鄉村學校,英語及音體美教師缺乏是主要問題。

  教育與人口關聯緊密,教育發展必須依據人口狀況做好布局和規劃。“學齡人口大幅減少時大規模撤並學校,在學齡人口急劇增加時大規模興建學校,從表面上看是一種順勢而為,但這種應急性做法也使一些地方陷入資源不足與資源過剩的惡性迴圈。”汪明強調,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要求教育領域提前布局,科學合理地儲備和調配師資。

  綜合布局,完善教師儲備

  除了“二孩”帶來的短期師資缺口,由中高考改革帶來的課堂改革,也對當前的師資儲備提出更高要求。

  根據中高考改革方案的頂層設計,分層教學、走班將成為下一步課堂改革的方向,這意味著工作量上升和師資持續承壓。由于學生的選科組合每年不一樣,師資缺乏、結構不合理成為試點地區學校面臨的新課題。

  浙江某中學教師陳娟表示:“在物理、化學、生物、政治、歷史、地理、技術7門課中選考3門,理論上學生可以有35種選擇組合,但實際上我們是先固定主流選擇,如理化、政史,再搭配第三門學科,實行‘小走班’。如果搞分層分類‘大走班’,我們目前的條件難以滿足對師資、教室的需求。”

  從更加長遠和綜合的角度來看,“要建立長期與短期相結合的教師聘用方式,短期聘用的教師也要經過資格評定。”中國教科院研究員儲朝暉建議。

  記者了解到,各地為拓展師資補充渠道,不斷積極探索。北京市海澱區建立了非編制管理的教育人才儲備庫;上海市虹口區嘗試突破戶籍限制,非本市戶口的優秀人才通過辦理居住證的形式獲得教師事業編制;在編制總量內,山東利用精簡壓縮和事業單位改革收回的編制,建立中小學教師臨時周轉編制專戶,用于補充中小學急缺的教師,解決超編學校的“燃眉之急”。

  在“海淀教育人才儲備庫項目”的招聘廣告上,記者看到,項目的薪酬是該區同級別教師的1.2倍。北京海澱區委教工委副書記喬鍵介紹,採取“區聘校用”形式入庫的105名教師,將到海澱區內45所學校任教,項目實行考核制,考核結果與下一年的薪酬掛鉤,薪資“能上能下”,人員“能進能出”。

  “人們對教育品質要求提高,不再僅僅滿足于讓孩子‘有學上’,讓孩子‘上好學’成了水漲船高的訴求。在當前中小學大班額現象仍然突出的情況下,師資隊伍建設將是教育品質提升的關鍵。”汪明認為,“編制是財政支援的依據,而在編制總量不變的要求下,創新教師儲備模式就成為關鍵問題。無論是周轉編制專戶還是縣管校聘,都是解決師資不足問題的有益嘗試。”(本報 記者 靳曉燕 劉博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相關新聞
  • 初二女生作文《願你》走紅網絡之後
    一摞作文本擺在辦公桌上,看到《願你》時,北京四中語文教師王允忍不住畫了很多條紅色波浪線,“每一句都是那麼舒暢,就像泉水在心間流淌。王允覺得,《願你》的偶然走紅,也與對學生寫作的培養有關。
    2017-04-14 08:35:37
  • 初二女生作文《願你》走紅 網友質疑網絡小説看多了
    一摞作文本擺在辦公桌上,看到《願你》時,北京四中語文教師王允忍不住畫了很多條紅色波浪線,“每一句都是那麼舒暢,就像泉水在心間流淌。王允覺得,《願你》的偶然走紅,也與對學生寫作的培養有關。
    2017-04-14 07:22:18
  • 今年山東高考八大變化 本科一批與二批錄取批次合並
    2017年山東省普通高校招生將呈現8大重要變化,這是記者今天下午從山東省政府新聞發布會獲悉的。2016年,山東首次啟動實施高職院校招收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專項計劃,當年全省參加高考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4644人,被全部錄取。
    2017-04-06 10:39: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546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