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泰國留學生在中國的“賣米夢”
2017-04-17 15:34: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4月17日電(記者曹檳、潘潔)再過幾個月,來自泰國的樂今就要從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農業經濟管理碩士班畢業了。在趕寫畢業論文之余,她還有一個小小的職業規劃和夢想:讓更多中國消費者吃上更便宜的優質泰國米。

  樂今出生在泰國風景優美的旅遊勝地普吉島,在曼谷上中學時就開始學中文了,2014年大學畢業後,她選擇來到中國繼續深造。

  “中國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發起國,在我心裏是一個充滿機遇的地方。”她説。

  三年的學習不僅讓她的漢語水準突飛猛進,而且對中國的國情、中泰兩國的農業現狀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她的碩士畢業論文就是以中泰自由貿易協定中有關農産品免稅政策為主題的,也因此在寫作過程中逐漸明確了未來發展的方向。

  “泰國大米的品質很好,一直受到中國消費者的歡迎,但我在中國的超市裏看到泰國米的銷售價格偏貴,失去了一些潛在的消費者。憑借免稅政策,泰國大米在中國的售價可以降低20%,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努力的方向。”樂今説。

  4月1日,陜西自貿區正式挂牌,這讓樂今更加信心滿滿,她也在第一時間研究了自貿區的農産品進口、保稅等政策。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國際學院院長鄭粉莉介紹説,導師在為留學生設計畢業論文的時候,會特別關注留學生所在國家的農業狀況和問題,最大限度地讓他們畢業歸國後能學以致用。

  “我寫過有關泰國米的論文,採購甄別不成問題。對中國相關政策的了解讓我有了更多競爭優勢。”樂今對記者説。

  同時,樂今也談到,做外貿需要一定的基礎和資本,對于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來説並不容易。“實現夢想需要一步一步來,我的第一步就是在大學所在地楊淩開第一家泰國餐廳。”她説,之所以選擇畢業後留在楊淩,是因為離不開這裏的老師和朋友。

  “我想要在中國幹一番事業,雖然以後肯定還是要回泰國,但我希望是50歲。”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公安成立交警鐵騎隊
    西安公安成立交警鐵騎隊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24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