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2017-04-17 15:22: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4月17日電 題:“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記者 董振國、程群、盧羨婷

  一夜春風,廣西柳州24萬株洋紫荊開始怒放。滿城花海讓這個西南工業重鎮達到了年度“顏值巔峰”,整座城市籠罩在一片粉煙紫霞中。

  置身花海,誰能想到這是一座以工業聞名的城市?更不會想到這裏曾因污染嚴重而被稱為“酸雨之都”。近年來,柳州突出綠色發展理念,持續打造宜居城市提升市民幸福感,實現從“酸雨之都”到“花海城市”的蝶變。

  昔日“酸雨之都” 今朝“宜居花城”

  走進4月的柳州,花海如浪,撲面而來。遠看煙粉朦朧,近看繁花滿樹。微風中,片片花瓣如雨,鋪滿街巷。

  徜徉在花的海洋裏,穿過街道,走進公園,漫步河畔。小孩嬉戲打鬧、青年奔跑騎行、老人駐足休憩,情侶你儂我儂……攝影發燒友長槍短炮齊上陣,空中無人機嗡嗡作響,全民共用一場花的盛宴,肆意炫耀著生活在這座城市的美好。

  當地作家興奮地賦詩:“最是瘋狂三月花,紫荊宮粉鬥豪奢。晴怡日燦千機錦,雨喜煙繚萬樹霞。分艷粧燈迷夜眼,撥香入酒醉人家。八方拍客傳芳影,轉眼相思遍海涯。”

  而今,初次到柳州的人難以想像這裏曾是著名的“酸雨之都”。20世紀的柳州,煙囪林立,濃煙滾滾,工業生産和居民生活所用能源均以煤為主,而且多是廣西高硫煤。大氣遭到嚴重污染,酸雨頻率居高不下,曾達到81.8%至98.4%,有“十雨九酸”之説。

  酸雨,曾是柳州人噩夢般的記憶。雨後的地面、墻壁常留下黃綠色的印記,戶外的鐵欄桿銹跡斑駁;市區許多石山都因酸雨變成光禿禿的“白頭山”。

  “那個年代柳州市郊種不了葉菜,只要一下雨,葉子就會爛,因為是酸雨,自行車淋雨後也會銹蝕。”柳州市環保局副局長趙福説。

  要生態環境?要工業經濟?

  新世紀初,面對環境污染壓力,包括首鋼在內的許多大鋼廠紛紛從城市裏外遷。柳州也面臨要生態環境還是要工業經濟的艱難抉擇。

  經歷慘痛教訓後的柳州痛定思痛,市委、市政府做出決定:既要大力發展工業,又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

  柳州啟動了“百裏柳江”市區河段綜合治理項目,累計投入資金近50億元,做好沿河兩岸55.5公里的河道整治、污水處理、園林景觀建設。截污管道將污水截流到污水處理廠集中處理,現有的10座城鎮污水處理廠日處理污水能力達64萬噸。

  柳州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作為華南和西南地區大型鋼鐵聯合企業,先後投入55億元治理廢水、廢氣、廢渣,“工業三廢”變廢為寶、迴圈利用、輔助增長。

  “我們所有的生産工序均配套了廢水迴圈處理係統,每年綜合處理利用廢水約6000萬噸,工業水迴圈利用率達到98%以上,基本實現工業廢水‘零排放’,柳鋼噸鋼環保成本就達140元。”柳州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潘世慶説,柳鋼年産鋼從100萬噸發展到1250萬噸,而污染排放量不增反降。

  趙福告訴記者,柳州政府和企業投入巨資,通過一係列措施加大環境保護力度。通過燃料結構調整,提高氣化率,降低用煤率;調整工業布局,大批工業企業“退城進園”,改變了工業區混雜在居民區、商業區的情況。

  打造“花園城市”提升市民獲得感

  “發展經濟為了什麼?發展不僅僅是為了經濟數字好看,而應該創造一個好的生活環境,讓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感受到幸福,這才是我們發展的目的。”柳州市委書記鄭俊康説。

  經過對環境的治理,柳州恢復了昔日的碧水藍天、青山綠地。2012年,柳州提出打造“花園城市”,改造提升城市園林景觀。

  在廣泛徵求市民意見的基礎上,洋紫荊成為柳州的“顏值擔當”,市裏著力塑造“紫荊花園人間天堂”美景,打造春季洋紫荊特色道路網,先後在20多條城市主幹道及重要節點、鐵路沿線、沿江地帶種植洋紫荊,24萬株的洋紫荊形成了“紫荊花海”的大氣震撼觀感。

  洋紫荊也只是柳州花海的一部分。柳州市園林局局長李運生説,柳州在3年間累計種植60多個品種植物560多萬株,桃花、玉蘭、木棉、黃槐、紫薇、八月桂、三角梅、紅花羊蹄甲……現在的柳州,一年四季鮮花不斷、鳥語花香。

  柳州市區雀山公園雀湖邊上有一片濕地,這裏是柳州觀鳥會的“遷徙鳥類觀察點”,像翠鳥等一些對環境十分挑剔的鳥類競相來此地棲息。很難想像,柳鋼、柳化、柳州電廠等大企業與公園僅一墻之隔。

  環境保護穩步推進的同時,柳州的工業經濟也在持續快速增長。以汽車為例,2000年柳州的汽車産量僅有11萬輛,10多年間汽車年産量增長高達20倍,2016年汽車産量超過245萬輛,接近全國汽車總産量十分之一,在全國城市中保持前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環保部:全國酸雨污染狀況總體有所改善
    與上年同期相比,酸雨城市(降水pH均值低于5.6)比例、較重酸雨城市(降水pH均值低于5.0)比例和重酸雨城市(降水pH均值低于4.5)比例分別降低4.5、5.8和3.2個百分點。
    2015-07-27 23:37: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公安成立交警鐵騎隊
    西安公安成立交警鐵騎隊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24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