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德化:精準出擊嚴懲扶貧腐敗
2017-04-16 19:25: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4月16日電(記者王成)“幸虧精準扶貧督察組挖出了貪官,要不然這18000元危房改造資金,我恐怕永遠拿不到手。”近日,在福建省德化縣葛坑鎮龍塔村一場落馬村幹部警示通報會上,村民蘭大章捧著沉甸甸的扶貧資金,激動之情溢于言表。

  龍塔村是當地扶貧開發重點村,但該村黨支部委員兼文書蘇元漠擠佔、挪用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補助資金7.95萬元,村黨支部委員兼紀委委員蘭興淇未能正確履行監督職責,還將工程建設資金非法佔為己有。2016年底,兩人分別被給予開除黨籍、留黨察看一年處分,蘇元漠涉嫌犯罪問題也被移送司法機關。

  “隨著大量扶貧項目和資金涌向經濟薄弱村,一些‘蒼蠅’‘蚊子’也緊緊盯住了這塊‘大蛋糕’。”德化縣紀委副書記許金標説,經過分析研判,德化縣以虛報冒領、截留私分、揮霍浪費和借機向群眾吃拿卡要等為重點,對扶貧領域腐敗進行精準打擊。

  德化縣對18個鄉鎮和10個縣直單位進行地毯式摸排,涉及相關扶貧專項資金6700多萬元,最終給予黨政紀處分3人,共對18人進行嚴肅問責。通過利用鄉鎮趕集日舉行涉案款物清退大會,以及到府返還違紀資金等方式,共向群眾返還扶貧資金20.25萬元。

  重拳之下,一批扶貧腐敗問題浮出水面。大銘鄉瓊英村黨支部委員賴育鋆挪用村土地補償款7.89萬元,水口鎮湖坂村黨支部委員黃繩雍以報銷“圖紙設計費”名義非法佔有村集體資金3.66萬元,國寶鄉將7500元危房改造補助資金,發放給了不符合補助對象條件的某國家機關退休幹部……

  保持督查問責力度不減的同時,制度反腐的網絡正在形成。以農村危房改造資金為例,德化縣各鎮、村編制了危房改造項目清單、法律法規政策依據清單、資金運作流程清單、主管部門權力清單、工作責任清單,以“五清單”模式規范資金使用。同時,農村危房改造工作也納入了鄉鎮政府工作績效考核中。

  “堅持監督過的再監督、檢查過的再檢查,探索以清單模式加強扶貧資金監管,推動各級各部門落實主體責任,堅決堵住違規挪用扶貧資金的漏洞,讓每一分扶貧資金都能發揮作用。”德化縣紀委書記林明義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上海
    夜上海
    十年築“一夢”——中國“天眼”移民“回家記”
    十年築“一夢”——中國“天眼”移民“回家記”
    重慶武隆:奇山秀水闖天下
    重慶武隆:奇山秀水闖天下
    一帶一路·好味道|探秘武夷紅茶——“金駿眉”
    一帶一路·好味道|探秘武夷紅茶——“金駿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1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