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緣局勢“劍拔弩張” 黃金創10個月來最大周漲幅
2017-04-16 18:52: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16日電 題:地緣局勢“劍拔弩張” 黃金創10個月來最大周漲幅

  新華社記者 陳雲富

  盡管國際市場只開市四個交易日,但伴隨地緣局勢的緊張,過去一周,避險資産再創新紀錄。國際金價較前一周大漲近3%,創下10個月來的單周最大漲幅。

  由于海外市場周五休市,到本周四收盤,紐約市場金價收報每盎司1288.5美元,較前一周上漲了2.7%,是2016年6月初以來的單周最大漲幅。“市場避險情緒在周五亞洲市場開市期間繼續顯現。”黃金投資者王林表示,接下來的一周開盤,金市或會繼續上行,逼近1300美元關口。

  受其影響,國內市場黃金價格也大幅上行,到目前,上海期貨交易所黃金期貨價格收報每克289.3元。以人民幣計價的現貨黃金價格也回到每克290元附近,使前一年底金市的跌幅盡數收回,市場報價重新回到了2016年中創下的3年高點附近。

  作為避險資産,金價的節節攀升無疑與近期的朝鮮半島、敘利亞緊張局勢密切相關。過去的一周,美國軍隊“出人意料”空襲敘利亞,致使市場對敘利亞戰局上的美俄“較勁”擔憂升溫,與此同時,對阿富汗境內的伊斯蘭國組織目標,美軍也罕見使用了被稱為“炸彈之母”的空爆炸彈。

  避險情緒激發資金涌入黃金市場。其中全球最大的黃金ETF基金SPDR持倉量在過去一周累計增持超過10噸,到14日,其持有的黃金數量達到848.9噸,刷新了1月份該基金開始本輪增持以來的新高。

  地緣緊張局勢會否帶動金價再創新高?不少機構提醒,在歷史上,局部的戰爭對金價的影響都較短暫,投資者需防追高風險。“伊拉克戰爭、利比亞戰爭及海灣戰爭等局部的地緣戰爭對黃金市場影響並未形成特定的模式。”山東黃金首席分析師蔣舒説。

  據中信期貨統計,各次局部戰爭中,開戰前30個交易日,金價平均漲幅超過10%,開戰當日的漲幅往往最大,但並未改變金價的中長期走勢,而在戰爭爆發後的一個月左右,因為戰爭帶來的避險情緒對金價的影響力基本消失。

  “當然在地緣局勢中,戰爭對金市的短暫影響也與市場預期的消化程度密切相關。”蔣舒表示,一旦戰爭爆發前市場形成了充分的預期,地緣政治風險被市場消化,即便是局部的戰爭,對金市的衝擊也不會太大。

  到目前,主要機構對金市中長期前景的分歧仍存。“接下來一方面要關注敘利亞和朝鮮半島局勢的動向,另一方面也要關注法國大選會否出現‘黑天鵝’事件。”網易貴金屬分析師周玉鵬認為,2017年是“黑天鵝事件”可能頻發的一年,投資者還需引起重視,注意避開各種“攔路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王毅:中國在中東發揮作用沒有地緣政治考慮
    外交部長王毅13日在北京同巴勒斯坦外長馬勒基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中國在中東發揮作用沒有地緣政治考慮。
    2017-04-13 17:42:27
  • 暢通民族交流的地緣通道
    “一帶一路”,不但要從東亞之端這個點上看世界,還要從天山之巔、歐亞之脊這條線上看世界,更要從三大洋五大洲的交匯圈上看世界。
    2017-04-14 09:06:13
  • 鄭州土地緣何拍出“1元房價”
    土地市場之所以如此“殺價”,表面看是規則的漏洞,本質上則是土地交易制度先天殘缺以及熱點城市土地供應的短缺。
    2017-03-08 16:32: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十年築“一夢”——中國“天眼”移民“回家記”
    十年築“一夢”——中國“天眼”移民“回家記”
    重慶武隆:奇山秀水闖天下
    重慶武隆:奇山秀水闖天下
    一帶一路·好味道|探秘武夷紅茶——“金駿眉”
    一帶一路·好味道|探秘武夷紅茶——“金駿眉”
    江西德興江南春雨催新芽 千畝丘陵忙採茶
    江西德興江南春雨催新芽 千畝丘陵忙採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19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