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住宅平房納入限購范圍 業內:或減少幼升小政策落地波瀾
2017-04-04 09:46:53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晚(4月3日),又一則有關北京樓市的政策突然出臺,讓這個清明節多了幾分不寧靜。據北京市住建委網站消息,北京市住建委出臺《關于加強國有土地上住宅平房銷售管理的通知》,規定對平房也進行限購。業界分析這條政策的出臺在不久的將來或許可以讓北京幼升小政策,減少一些落地時的波瀾。

  根據《通知》,將暫停向以下家庭出售住宅平房,包括已擁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戶籍單身人士及非本市戶籍居民家庭;已擁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戶籍居民家庭;無法提供在本市連續5年以上繳納社會保險或個人所得稅證明的非本市戶籍居民家庭。居民家庭名下自本通知發布之日起新購買的住宅平房,核驗購房資格時計入該家庭名下住房套數。住宅平房套數以不動産權證個數計。

  中原地産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表示,這一政策不是孤立的,它其實是承接了北京3.17以來的一係列政策,主要是為了貫徹“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樣一個理念,新政的出臺堵死了用來炒房的各個途徑,“3.17開始我們看到,北京疊加上今天的政策,實際上已經出臺了11次相關樓市政策,過去是普通商品房,還有一些學區房,商辦類房子的限購,這一次把過去很多人一直在説的學區平房也納入到限購中。”

  過去的樓市政策中,學區平房是不限購買的,購房者購買了學區平房之後,除非再買商品房,才會被計入限購套數,而這一次是全面收緊,把平房也納入到了普通商品住宅同樣高的限購范圍內。

  在城市改造的大背景下,北京的平房基本上只存在于東、西城和少部分郊區縣,但是郊區縣的平房比例又非常低,如此一來,東、西城特別是一些相對學區比較好的平房所在地,就成為了過去炒作、投機、投資的熱點地區。此前,很多假離婚、天價學區房最後資金也都流向了東、西城的平房中,也正因此,這次新政劍指北京樓市的最後一塊洼地——學區平房。

  清華同衡城市規劃設計院技術創新中心副總工程師王鵬説:“我們也調查了一些東、西城區的學區房的狀況,在價格上,他們達到了20%以上溢價率,學區房比非學區房在同樣其他條件下,可能會貴出20%的程度。”

  研究顯示,這些享有優質教育資源的學區房,特別是學區平房的居住屬性很弱,人們更多是看中學區房的教育乃至金融屬性。換句話説,很多人花了動輒十幾萬甚至幾十萬購買的學區平房或許只有十幾平米,根本不是為了住,就是為了讓孩子上學,所以和普通住宅相比,這些房子價格波動常常存在非理性因素。王鵬表示:“天價學區房在很大程度上明顯拉高了一些中介的挂牌價格,也拉高了一些學區房購買者的心理價位。”

  事實上,每年3、4月份,有關天價學區房的消息總會刺激人們敏感的神經,因為5月1日前,一般都會落實“幼升小”的政策,所以應該説,這次北京市政府平抑學區房價格的政策也是有配套性出臺的。繼關停西城區11家涉嫌參與炒作學區房的中介門店後,25日,北京市叫停過道學區房等不具備實際居住意義的異常形態房。

  張大偉認為,此時出臺政策控制住這些學區平房價格對整個市場是有風向標式意義的,“整個東、西城的成交量平房只佔一千套以內,所以整個絕對值看是比較低的,比例也就在1%以內,但是,基本上樓市有波動,平房特別是一些單價總價比較高的平房總是成為一些不論中介還是炒房客鼓動市場上漲的信號,所以它不是根據成交比例來看對市場的影響,而應該説是遏制住了市場龍頭,這樣更容易調控市場房價。”

  北京市近日同時表態,將繼續擴大多校劃片、隨機搖號確定具體學校,也就是説,相比原來學區房只是一對一,未來很有可能是一套學區房對應多個學校,但是要搖號入學。張大偉判斷,如果這一政策也出臺並實施到位,未來估計北京市僅學區房房價就有可能下跌10%左右,“一套房如果經過搖號才能上一個片區內的學校,那它的學區房資源可能會被稀釋掉,另外,再加上它限購,所以不要疊加其他政策,學區房價格有可能下跌10%以上,如果再疊加最近限貸收緊,包括其他一些調控政策,跌幅可能會更大些。”(記者 張棉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 北京住建委: 國有土地住宅平房納入限購范圍
    為進一步加強住宅平房管理,北京市住建委于昨日出臺《關于加強國有土地上住宅平房銷售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將住宅平房納入本市限購范圍,已擁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戶籍單身人士及非本市戶籍居民家庭,及擁有2套以上住房的本市戶籍家庭,將暫停購買住宅平房。
    2017-04-04 07:45:13
  • 北京住宅平房限購 遏制天價學區房斷絕平房炒房
    《通知》還要求,居民家庭名下自本通知發布之日起新購買的住宅平房,核驗購房資格時計入該家庭名下住房套數。住宅平房套數以不動産權證個數計。
    2017-04-04 07:27:26
  • 北京樓市限購再升級 住宅平房納入限購范圍
    為進一步加強住宅平房管理,北京市住建委3日出臺《關于加強國有土地上住宅平房銷售管理的通知》,將住宅平房納入北京市限購范圍。
    2017-04-03 22:12:43
新聞評論
    新農村美景入畫來
    新農村美景入畫來
    丹江濕地春色美
    丹江濕地春色美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48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