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民財富管理時代到來 保險成財富保值增值首選
2017-04-04 09:41:43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數據顯示,我國成年人口平均財富十多年來已經翻了兩番,進入全民財富管理時代。老百姓該如何進行財富管理?

  中國進入全民財富管理時代

  中國人越來越富裕,手裏的錢越來越多。可是,究竟有多少錢呢?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副院長金李提供了一組數據。

  金李:“2000-2014年左右,中國平均成年人口所佔有的財富從大約5000美金左右一路上升到大約2萬美金,翻了兩番。中國城市現在有一般人口擁有10萬人民幣的財富,也就意味著他們已經開始進入到需要進行財富管理的時代,所以中國現在進入一個全民財富管理的時代。”

  全民財富管理並不是概念炒作,根據最新發布的2017年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報告,中國家庭選擇投資的比列,已經佔到家庭總數的近65%,説明大多數家庭都開始思考怎麼讓財富保值增值。

  保險成財富保值增值首選

  既然要進行財富管理,就要考慮資産配置和投資的渠道。調查顯示,中國超過四成的受訪者投資的首選都是保險。這也是保險連續第二年排名第一,説明中國人投資整體偏向于保守。

  當然,也有不少人的投資偏好更加激進。最近幾年的調查中,傾向于投資股票的人佔比一直比較高,有時候僅次于保險。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表示,發展直接融資是改革的目標之一,因此資本市場值得關注。不過他提醒,過度投機並不適合財富管理。

  姚景源:“我特別擔憂的是滿市場彌漫著投機的氛圍,如果説在資本市場,發行股票的公司目的是為了圈錢,買股票的投資者目的是炒,大家都有如此濃厚的投機心態的話,我勸你最好離它遠一點。”

  需求高漲 帶火財富管理平臺

  對于普通人的資産配置,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賈康建議,應該更多選擇理財産品這樣的穩健型投資方式。

  賈康説:“什麼值得投資?先要看看你的定位和偏好。我完全理解企業家首先考慮直接融資和股票,但實話實説,一般看來這種選擇更適合于有實力的高收入階層和機構。對于散戶和中等收入階層,我覺得我的選擇好像更有適用性。”

  值得注意的是,財富管理需求的高漲,帶火了財富管理公司和線上平臺的發展。市場上,資産管理的産品層出不窮。某大型電商最近還推出了“理財金”功能,直接線上上對接理財場景。而金李則表示,我國的財富管理公司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金李:“現在我們的行業大部分做法都是産品導向型,或者是銷售導向型。銷售方,也就是説財富管理機構有可能出于自己傭金的考慮,推一些對客戶並不合適,甚至風險和收益嚴重不匹配的劣質産品。我們現在提倡在行業裏面更多採用客戶導向型的商業模式,在這些模式下,金融中介會把客戶最終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記者 呂紅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新農村美景入畫來
    新農村美景入畫來
    丹江濕地春色美
    丹江濕地春色美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4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