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心間那片“挪威森林”
2017-03-31 17:22: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舒平為女兒在曲阜市九仙山建設的“挪威森林”公益林(3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新華社濟南3月31日電(記者王海鷹 王陽)曲阜北部的九仙山,有一片以楷樹為主要樹種的萬畝山林,這片山林有個詩意的名字:挪威森林。

  不過,它跟村上春樹沒有關係。

  它與夢想有關。它是62歲的舒平的夢想,夢想有一天,它們能長成鬱鬱蔥蔥、綿延不絕的遮天大樹,像挪威的森林那樣寧靜、唯美。

  它與追思有關。它是32歲早逝的復旦大學教師于娟未竟的事業,她曾經設想,在自己的家鄉建一個能源林基地,推動能源林在全國的發展。

  舒平是于娟的媽媽。

  清明節前,記者來到群山環抱的曲阜“挪威森林”基地。盎然春意正在山坳林間流淌,這兒三兩枝桃花,那兒一樹樹梨花,粉紅潔白,分外亮眼。漫山遍野的楷樹苗還未吐芽。舒平和她的團隊這段時間正在山上植樹。

  “栽植楷樹得趁發芽前,再晚成活率就不高了。”舒平體態瘦弱,退休前是中專學校教師。但是6年的磨礪,她已然成了種樹的行家裏手。

  6年前,風華正茂的于娟以她真實、慘烈的經歷寫就的“抗癌日記”,讓無數人震驚、感動、警醒。日記裏她寫道:“如果我去了,……把我的骨灰帶回山東,在那片我曾經試圖搞能源林的曲阜山坡地裏隨便找個地方埋了,至少那裏有蟲鳴鳥叫、清溪綠樹……”

  經歷了巨大傷痛的舒平,在于娟去世後不久,在這片山野向陽地栽下了第一株楷樹,從此開始了漫長而篤定的種樹生涯。

  種樹源于和女兒的一個約定。2007年,于娟在挪威留學時,舒平去看她。母女倆在奧斯陸湖邊散步時,為湖邊幽靜的森林而心醉。女兒問:“挪威的森林怎樣?”母親説:“美。”“那我們把挪威的森林搬回家吧!”

  除了這個唯美的夢,于娟還有一個更為實際的計劃。她在挪威從事的是生物質能源政策研究,希望能發展一片能源林。這種樹木的種子可以制造生物柴油,既可幫助山區脫貧,也能綠化荒山,改善自然環境。她的想法得到了復旦和挪威導師的支援。

  什麼樣的樹種可以讓二者得兼?舒平選擇了楷樹。楷樹是曲阜孔林著名的樹種,相傳子貢在孔子去世後結廬守墓六年,在墓前栽植楷樹,表達對老師的敬意。楷樹高大挺拔,樹形優美,木質堅硬,枝葉繁茂,“其葉可為蔬,又可為茶,其子榨油可為膏燭”,既可作景觀樹,又有很高的經濟價值。

  然而,種樹第一年,舒平就遇到了巨大困難。由于缺乏經驗,從陜西寶雞運來的40萬株楷樹苗,成活僅三成。舒平自責到痛哭:“這些苗子太無辜,本來活得好好的,我把它們移過來,又沒栽活,太對不住它們。”

  第二年,舒平把樹苗分到周邊7個村,讓村民一起種,誰種活算誰的。遺憾的是,成活率依然不高。

  後來,舒平琢磨出辦法,秋末冬初把楷樹種子和土撒在石縫間,來年春風一吹,這些種子就破土發芽,在山石上堅韌生長。這種方式成活率在70%到80%。

  舒平把這些樹看成自己的孩子,常常在心裏和它們交流。哪棵樹纏上了藤蔓,她看見就會扯下來;土裏有塑膠袋,她就撿出來;種樹時,樹苗不小心被蹭去塊樹皮,她心疼不已;她甚至不舍得給樹剪枝:“樹沒有醜的。千姿百態,就很美。”

  山裏靜下來的時候,風在吹拂,鳥在鳴唱,蟲在呢噥,樹在生長,“雲彩是什麼樣的,你就是什麼樣的,藍天是什麼樣,你就是什麼樣的。每到這個時候,就能聽到心頭有音樂流淌。那種感覺,無以言表。”舒平説。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加入了“挪威森林”這個公益項目,除了九仙山的萬畝山林,雲南、福建、貴州、河北等地都有了“挪威森林”項目,或大或小,30多個。

  “挪威森林”志願者團隊團長何文峰説:“這不單單是一片樹林,也是很多人的情感花園。我們想通過‘挪威森林’,倡導一種生活方式,慢下來,享受生命,享受自然。”

  濟寧一中退休教師馬濤是這個公益組織的核心成員之一,他説:“于娟的死,給了無數人以慧命,讓羈絆于名利權情的人開始省悟,放慢腳步,看看雲彩,聽聽鳥叫,回復生命的本真狀態。”

  舒平最大的心願,就是更多的人加入種樹的隊伍,讓“挪威森林”遍布大江南北,走進每個人心底。而她自己,要“種到種不動為止”。

  時不時地,舒平要繞道去看看她的第一棵楷樹,這是當年她和于娟的兩個中外導師共同手植的,已碗口粗細。枝條伸向天空,隨風搖曳。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73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