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城市管理執法辦法》將于5月1日起施行
2017-03-30 22:08: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 住房城鄉建設部近日印發《城市管理執法辦法》,將自今年5月1日起實施。

  《辦法》共8章42條,旨在規范城市管理執法活動,提高執法和服務水準,維護城市管理秩序,保護執法相對人合法權益。

  《辦法》主要規定了以下內容:一是規范執法范圍。城市管理執法的行政處罰權范圍依照法律法規和國務院有關規定確定,並同時具備與城市管理密切相關、多頭執法擾民問題突出、專業技術要求適宜等條件。

  二是加強隊伍建設。推行執法力量下沉,提高城市管理執法人員素質,規范協管人員行為。

  三是加強執法保障。統一執法制式服裝和標誌標識,加強財政保障和執法裝備配備,推進數字化城市管理平臺的應用。

  四是規范執法行為。嚴格按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開展執法活動,落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執法全過程記錄和執法公示等制度,對行政相對人優先採用教育、勸誡、疏導等方式予以糾正。

  五是加強協作和配合。建立健全城市管理協調機制、資訊互通共用機制和案件移送報告制度,提高執法效能。

  六是加強執法監督。建立投訴、舉報等制度,嚴格法律責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廣州公考競爭比107:1 最熱門職位冠亞軍是城管
    記者了解到,2017年廣州“市考”招錄924人,成功報名人數為99038人,平均競爭比約為107:1,競爭激烈程度超過往年,創下近年新高。
    2017-03-25 22:00:19
  • 全國城管年底前將統一制服 服裝顏色為藏青色及天空藍色
    到今年年底,全國城管執法人員將統一制服與標識。在執法人員的管理上,王早生介紹,目前縣級以上城管隊伍有20多萬名在職在編人員,同時有20多萬名協管人員,二者比例是1:1。
    2017-02-17 07:48:26
  • 朝陽城管聯合執法清400余輛僵屍車
    昨天,朝陽城管執法協調領導小組牽頭,聯合交通、公安、屬地綜治辦、安監等部門,對勁松、雙井、垡頭轄區道路旁、小區內“僵屍車”進行集中清理。屬地綜治、社區對僵屍車進行了集中摸排,巡查發現五環內僵屍車約有500余輛,截止到目前已清理僵屍車403輛。
    2017-03-25 09:01:16
新聞評論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