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直播步入平穩增長期
2017-03-30 09:10:1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中國信通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聯合網宿科技共同發布的2016年四季度中國網絡直播行業景氣指數顯示,去年我國網絡直播業連續4個季度保持增長,其中,四季度網絡直播景氣指數環比三季度增長14.34%,在經歷了資本進入、市場整合、新政落實之後,中國的網絡直播行業進入平穩增長期。

  過去一年,我國網絡直播行業迅猛發展,近半數中國網民在使用網絡直播。與此同時,國內涌現出數千家直播平臺。“去年我國的網絡直播行業已經實現了持續一年的增長,即便在第四季度新政開始實施時,網絡直播的熱度依然不減。”中泰證券通信行業首席分析師李偉告訴《經濟日報》記者,在經歷了近一年的行業爆發式增長之後,隨著互聯網巨頭紛紛加入,行業監管趨嚴,我國的網絡直播行業進入平穩增長期,激活存量用戶,增強用戶黏性成為直播平臺在未來競爭中的關鍵因素。

  由中國信通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聯合網宿科技共同發布的《中國網絡直播行業景氣指數及分析洞察》顯示,以2016年一季度100為基數,2016年第四季度中國網絡直播行業景氣指數為271,環比增長14.34%,在經歷了前三季度的爆發式增長之後呈現出平穩增長態勢。

  其中,受到年終電競賽事推動,四季度遊戲直播頻寬佔總計頻寬的比例有所回升,遊戲直播再度成為直播頻寬最主要的增長極,秀場直播頻寬佔比在第三季度高歌猛進後趨于平穩,不過,秀場直播頻寬絕對值仍然呈現顯著增長。

  與此同時,反映直播平臺活躍度的直播觀眾指數、直播主播指數等均持續升溫。其中,直播主播指數增速最為顯著。

  記者調查發現,在我國直播行業的變局中,多元化的形式和多樣化的內容正在為直播平臺提供機會。一方面,各大直播平臺正在加速與其他業態之間的融合,以電商、綜藝為首的業態融合在實踐中探索出極具市場價值的經驗。以綜藝活動為例,目前,直播平臺與內容制作方聯手,讓各類大型活動的參與人數突破了物理空間的限制,實現爆發式增長。2017年,湖南衛視跨年演唱會開啟了網絡直播,由愛奇藝VIP會員及芒果TV會員聯合專享“先網後臺”的直播許可權,觀眾只有成為渠道會員才能第一時間觀看湖南衛視的跨年演唱會。直播平臺與內容制作方的聯手已經在實踐中探索出一種新的商業模式。

  另一方面,優質內容已然成為直播平臺之間最重要的競爭標的。目前,國內各類直播平臺正在陸續拓展其他方式放大自身的直播資源。據了解,包括鬥魚、花椒、映客在內的直播平臺已經開啟了錄制功能,通過錄制、點播激活存量用戶,保證平臺活躍度。

  “不論是加強與其他業態的融合,還是拓展平臺功能,都是在以較低成本強化直播平臺的關注度,以形成一個可持續運營、高黏性的直播平臺。”李偉説。

  據《中國網絡直播行業景氣指數及分析洞察》預測,未來,優質內容對于直播平臺來説將成為越來越重要的資源,國內各大直播平臺將積極利用各類直播資源的放大效應,在內容創新、形式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等方面搶佔先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淩紀偉
新聞評論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