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摩蘇爾解放在即 伊拉克能否就此穩定?
2017-07-05 20:23: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 摩蘇爾解放在即 伊拉克能否就此穩定?

    新華社記者

    伊拉克軍隊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摩蘇爾之戰4日取得重大進展,軍方當天宣布,將在兩天內全面解放一度為“伊斯蘭國”佔據的摩蘇爾。

    收復摩蘇爾無疑將重創“伊斯蘭國”,但其生存土壤未發生根本改變,而隨著戰鬥告一段落,伊拉克內部矛盾將重新浮出水面。伊拉克能否真正穩定,將考驗各方的智慧和定力。

    【新聞事實】

    伊拉克軍事行動指揮部一位負責人説,目前,摩蘇爾老城僅剩邁丹區尚未解放,縱深只有約400米,收復之後即可宣告摩蘇爾全城解放。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4日就摩蘇爾之戰取得的重大勝利向伊拉克部隊表示祝賀。

    伊拉克是“伊斯蘭國”重要的人員和資金來源地,失去摩蘇爾後,該組織在伊拉克不再佔有重要城市,將被迫返回伊敘邊境,在伊拉克中央政府管控較弱的部落領地繼續生存,其影響力和規模將被大幅壓縮。

    【深度分析】

    摩蘇爾地區是以遜尼派為主的多民族聚居區,自教派衝突爆發後,與什葉派掌權的中央政府矛盾重重。

    在打擊“伊斯蘭國”的戰爭裏,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從“伊斯蘭國”手中奪回大片原由中央政府管轄的地區,其中包括石油産區基爾庫克和摩蘇爾部分地區。

    庫爾德自治區已宣布將在今年9月舉行獨立公投。但分析人士認為,在美國、伊朗和土耳其的壓力下,庫區主席巴爾扎尼很可能只是利用公投與中央政府討價還價。

    在打擊“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告一段落後,圍繞摩蘇爾和基爾庫克地區歸屬、庫爾德問題,西方國家和地區大國之間的矛盾可能重新浮出水面。

    【第一評論】

    “伊斯蘭國”雖遭重創,但其生存土壤未發生根本改變,其破壞力也不會驟然消失,伊拉克如果在未剷除這一組織的情況下就重回“內鬥”局面,“伊斯蘭國”仍有可能卷土重來。

    2003年美國領導的多國聯軍入侵伊拉克,徹底打亂該國政治生態,點燃教派衝突。在此背景下,“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北部萌芽,隨後脫離“基地”組織,參加敘利亞內戰,實力壯大後重返伊拉克攻城略地,造成生靈涂炭。

    趁著“伊斯蘭國”目前遭遇重大挫折,伊拉克各派應團結一致,徹底擊敗這一組織,不給恐怖主義喘息之機。

    【背景連結】

    摩蘇爾位于巴格達以北約400公里處,2014年6月被“伊斯蘭國”佔領,是其在伊拉克境內的大本營。

    伊政府軍2016年10月宣布發動收復摩蘇爾的戰役,2017年年初收復了摩蘇爾東部城區。

    2月19日,政府軍發起收復摩蘇爾西部城區的軍事行動,5月份進入決勝階段,政府軍控制摩蘇爾西城超過80%的地區。

    6月18日,伊軍兵分三路進攻摩蘇爾西部老城,摩蘇爾之戰進入最後階段。21日,反恐部隊推進至地標性建築努裏清真寺附近,“伊斯蘭國”武裝炸毀了這座清真寺及其歷史悠久的宣禮塔。政府軍29日收復努裏清真寺。總理阿巴迪説,這標誌著“伊斯蘭國”的終結。

    據伊拉克難民和移民部的統計數字,摩蘇爾戰役開始以來,已有96萬平民流離失所,其中超過71萬人來自摩蘇爾西部城區。(參與記者:劉萬利、危瑋、林晶;編輯: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鷺亮翅
    白鷺亮翅
    美國小夥10分鐘吃72個熱狗創新高
    美國小夥10分鐘吃72個熱狗創新高
    安徽霍山:雨後大別山
    安徽霍山:雨後大別山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482731